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华集团启动轻资产经营和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晔君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煤炭龙头企业也在加快改革步伐。日前,国务院公布了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业内老大的神华集团也开始贯彻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正在制定相关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开展轻资产经营、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

  神华负责人介绍,神华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立足神华实际,以推进集团清洁能源战略落地为主线,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进一步增强神华核心竞争力和国有资本效率;推进集团管控体制改革,有效压缩管理层级,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企业各层级的活力;加快推进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专家表示,以前煤炭行业处于黄金时期时,改革往往会触动各方利益,难度比较大。现在行业深陷寒冬,很多企业寄托于通过改革扭转困境,改革阻力大大减少,是非常好的时机。值得一提的是,神华此前在轻资产经营、资产证券化方面已经在进行探索。

  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以1.43亿元转让,转让方为神华集团旗下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此举被视为神华压缩煤炭止血、轻资产经营的举措之一。此外,神华半年报也显示,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26%和2%,发电收益超过煤炭。在资产证券化方面,2014年,中国神华制定了2019年6月30日前启动收购神华集团及下属公司14项未上市资产的方案。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目前神华改革有利于提振公司业绩,首先,轻资产经营可以及时剥离一些业绩较差资产;其次,通过资产证券化逐渐把一些未上市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可以拉升投资者信心。最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进入更多的社会资本,进一步优化公司结构,提高公司透明度和管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