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工央企近千项成果亮相 将力推军民结合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8:5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近千项成果亮相 军工央企力推军转民

  作为军民融合的主力军,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核等军工央企预计在未来军转民领域大显身手。记者20日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了解,近千项具有代表性的军转民重大成果和产品集中亮相,军工央企可谓出手不凡。

  记者另从国防科工局获悉,相关部门和军工央企正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且与国家其他战略相结合,包括“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分析师认为,军民融合政策会走向深化,国防工业2025的规划编制以及军工开放试点扩大等事件性的刺激在未来会陆续推出,这些都会对军工板块形成支持。

  此前,国家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强调,国防科技工业要促进我国产业发展,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核能、航天、航空等典型的军民结合产业。

  “国防科技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了非常强的技术储备和产业拓展能力,建议国家以稳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军工企业活力,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面向“十三五”,航天科工正按照既定的转型升级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新一代材料与工艺技术等产业布局,推动军民融合,加快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步伐,实现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战略目标。

  在展览现场,记者亲自体验了由航天科工集团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航天云网”。该网络平台旨在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按照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的说法,未来航天科工力争将航天云网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航母编队”。

  据介绍,“航天云网”以云制造为核心,涵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了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等多种云端形态。截至目前,航天云网点击量达12万余次,已有2.2万余个企业用户注册参与,覆盖全国30个省市。

  “以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为例,不仅满足我国交通运输、渔业、林业、电信、水利等行业需求,而且支撑起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说,公司去年营收超过1680亿元,其中民用产业986.4亿元。

  对此,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表示,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着力发展卫星应用、电子信息产品、节能环保装备、特种装备、先进材料及应用等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大力开拓以卫星及地面运营服务、国际宇航商业服务、航天金融投资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航天服务业。

  “国产民用直升机系列,市场销售初见成效,在‘十二五’期间国内民机机队数量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达27%。”中航工业非航空民品部副部长马学文说。

  中航工业此次同样以强大阵容亮相展会,展品涉及民用飞机、车辆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产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技术同源、产业同根”的民用产业。11项展品组成强大飞机方阵,全方位展示中航工业在大型客机、直升机、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飞行模拟器等民机领域的研制实力。

  “未来我国国防军工产业长期增长趋势确立。”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说。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军工行业委员会7月7日发布了66家中上协军工委国防军工板块公司以及38家中上协军工委国防军工相关板块公司名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66家国防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达到了594亿,营业收入达到了2734亿元,实现利润95亿元;其中,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48%,比全体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了18.38%。

  对此,冯福章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他比较看好7月中下旬到8月底的军工板块行情。他认为,6月军工板块的调整非常充分,为下一轮军工板块的上涨提供了预留了空间。另外,军民融合的政策会走向深化,国防工业2025的规划编制及军工开放试点扩大等这些事件性的刺激在未来会陆续推出,也会对军工板块形成支持。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