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基亚确认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以品牌授权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10: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诺基亚要重回手机市场了。昨天,诺基亚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将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不过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的第四季度。

  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就转变成了一家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不过其高管多次对外表示,诺基亚并不排除重返手机市场的可能,只是不会再做硬件制造,而是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进行。此次,诺基亚官方再次重申了这一态度,表示:“诺基亚回归手机业务的正确方式是通过品牌授权模式。这意味着找到一家能负责所有生产、销售、营销和技术支持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这种模式对于诺基亚来说并不陌生。之前,诺基亚推出的首款安卓平板电脑N1就是采取这种方式,由诺基亚授权,富士康负责制造和销售。不过,重返手机市场和推出平板电脑产品并不一样,按照出售业务给微软时的协议,“诺基亚”作为智能手机的品牌在2016年第四季度前属于微软,因此诺基亚公司也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最早也要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能重返手机业务”。

  有业内人士猜测,诺基亚品牌授权最好的合作方自然是富士康,一来后者有着生产、销售方面的实力和渠道,二来诺基亚平板N1的合作让双方对这种方式都比较熟悉。

  诺基亚曾经连续14年雄踞世界手机品牌头名位置,不过微软在收购了这部分业务后,并没有将诺基亚手机重新做起来。相反,微软先是放弃在主力手机产品上使用诺基亚的品牌,最近又宣布裁员数千人,并减少销售的手机产品种类,显然,微软已经不太把精力放在手机制造上了。

  >>观点

  吃品牌老本儿不现实

  诺基亚智能手机能够重返市场,对于至今仍有着相当数量的“诺粉”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业内人士对于诺基亚手机的前景并不是十分看好。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就认为,如今的手机市场,靠吃品牌的老本儿已经不现实了,摩托罗拉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目前对诺基亚这个品牌还有感情的主要是三四十岁以上的用户,这种感情能否转化成购买力是有疑问的。而年轻的用户群体对诺基亚这个品牌几乎已没有什么感觉了。

  王艳辉还表示,别说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回归,就算诺基亚当年并没有出售给微软而是一直坚持做手机,如今也不会混得太好,“看看摩托罗拉、索尼、HTC的现状就知道,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手机品牌,很难继续保持原有的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