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全外卖在京布点受阻拖累利润 贩售机覆盖率过低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5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贺陈慧 程诚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三全食品针对白领午餐痛点,研发FUNBOX鲜食贩售机的站点铺设计划屡次延迟。6月12日,格力携手乐栈、嘉和一品宣布,推出类似的智能配送机。面对同类竞争者的出现,三全鲜食还面临着众多在线外卖企业的竞争压力。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三全鲜食作为三全食品的重要业务项目,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投入,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业绩。如何尽快铺设网点,实现业务流转成为三全鲜食初期制胜的关键。

  贩售机铺设不及预期

  三全鲜食贩售机的铺设工作屡次推迟。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全鲜食的二代鲜食贩售机计划于2015年在上海投放千台以上,北京地区将在4月开始投放。

  去年三全方面传出消息,称2014年底在上海市场的投放数量要达到500-600家,而今年5月初,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三全食品客服,其表示,上海目前安装200多台。随后北京商报记者下载了三全鲜食App进行体验,在CBD、朝阳大悦城等多个地方进行定位均显示无盒饭贩售机。三全食品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目前还未安装鲜食贩售机,计划将在5月陆续进行投放。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负责三全鲜食项目推广的王经理,其表示,三全鲜食在北京的机器铺设工作还不到一个月,目前共铺设18台。

  三全鲜食是三全食品于2014年9月正式推出的一项全新业务,主要客户为企业,以白领为目标客户群,瞄准白领午餐市场,是一种通过中央厨房标准化生产、App与智能售卖机负责销售的新型模式。去年10月已在上海初步试点,计划今年将扩展至北京、深圳和广州等一线城市。

  据悉,FUNBOX鲜食贩售机分为两种款式,一种是楼宇机,64盒装;一种是公司机,32盒装。三全鲜食目前在北京主要铺设二代鲜食贩售机,即32盒装的公司机。王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预计到6月18日,北京将铺设100台。每天计划以20台左右的速度进行铺设,今年计划在北京铺设1000台,预计10月转战广州。目前三全食品拥有6个中央厨房,其中北京的中央厨房主要辐射京津冀地区的业务。

  O2O闭环重模式降低扩张速度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三全鲜食目前的运营方式主要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自建中央厨房,将盒饭生产打包,并和配送公司合作进行冷链配送,顾客用三全鲜食App在线点单,然后在鲜食售卖机取餐,加热后用餐。主体环节不涉及其他外卖平台、餐饮企业。简而言之,就是生产、配送等环节全都由三全食品负责。三全鲜食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人工成本的上升是影响鲜食售卖机在京铺设速度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专家朱泓源认为,三全鲜食目前的模式较重,前期的厂房建设,生产线没有配好、产量跟不上等因素都有可能降低鲜食售卖机在北京的铺设速度。此外,资金也是一大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三全食品目前铺设的所有机器均免费安装,冷链配送等也都是三全方面负责。负责三全鲜食项目推广的王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三全鲜食整个项目之前已经筹备近四年,目前三全鲜食的投资已经有140亿元,后期有意引进天使投资。同时,三全食品也于5月28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11.22亿元,进一步拓展三全鲜食业务。

  作为三全食品2014年推出的新业务,三全鲜食一直备受重视。据悉,除了三全鲜食目前投入的140亿元,近期在募资的同时还成立了独立子公司——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行政机关核定为准)。三全食品一系列的动作充分证明了三全鲜食在其整体战略上的重要性。

  朱泓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市场上类似FUNBOX鲜食贩售机的设备一台最多不超过3000元,餐饮行业的纯利润一般在20%左右,每份盒饭基本在16-20元之间。若按每天32份饭、每份盒饭16元、纯利润20%来计算,每台机器投资不到两个月就能收回成本。此外,三全鲜食目前的成本支出主要包括厂房资产支出和机器设备支出,长期来看建设厂房不仅可以生产三全食品现有的一些产品,又可以为三全鲜食做支持,而设备投入只要投对地方,2-3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

  尽管按照正常计算,三全鲜食的每台机器成本回收周期似乎并不长,然而,三全鲜食目前的机器铺设速度并不尽如人意,且据三全食品Q1财报显示,三全鲜食初期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影响了部分利润,一季度商品猪养殖和三全鲜食两方面带来约1600万元的利润抵冲。此外,三全食品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度,三全营业收入40.94亿元,同比增长13.63%,净利润8085.69万元,同比下降31.55%。对于利润下降,三全食品在年报中明确表示,三全鲜食项目前期投入对公司报告期利润有一定影响。

  对手不止外卖平台

  日前,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宣布和乐栈、嘉和一品合作,推出智能配送机乐栈。其主要针对白领午餐市场,机器配送地点也为写字楼、办公区等地点。乐栈目前主要提供机器、搭建平台,通过集纳餐饮企业扩充平台供货商。顾客通过App下单,手机扫码自助开柜取餐,盒饭无需再加工。

  相较于三全一条链的重模式,格力、嘉和一品和乐栈的共同合作把繁重的工作链给分开了,各自关注于不同环节。且三全毕竟不是专业做餐饮的企业,相较于乐栈集纳优质餐饮企业到自己的平台这种方式,三全未来不免要面临品类单一的问题,“毕竟众口难调,单一品类很容易出现审美疲劳”,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此外,目前的餐饮外卖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三全鲜食涉足不免让外卖平台重新审视降低外送人员成本、配送过程中餐品口感下降等问题,其是否反击也未可知。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饿了么的总订单量达1.1亿,日订单平均值超过100万单,峰值200万单。且根据CnitResearch(中国IT研究中心)针对国内主要外卖类App在移动分发平台上下载量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5月底,饿了么的App下载量为90.7万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三全鲜食App目前的下载量远不如饿了么这些外卖平台,目前其App在360手机助手上的下载数量为3975次。

  尽管三全食品如今面对不少竞争对手,但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全鲜食相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在配送速度上更有优势,盒饭的加工生产配送都由三全负责,安全也更有保障。且目前三全鲜食的饭盒安全性也高于其他外卖配送平台,这对于对食材有更高要求的白领群体来说更有吸引性。

  据悉,三全鲜食最终的核心盈利点在于产品的销售。有业内人士认为,产品折损率和单品毛利率是三全鲜食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如果机器能够顺利铺开,其后期盈利值得关注,毕竟三全鲜食的增长空间要比三全现有的产品生产模式好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