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国际化被指赔本赚吆喝 所购企业盈利持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36: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国际化”是目的还是手段?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这个问题应该先考虑清楚。如果没有足够的整合能力,收购的结果可能只是“赔本赚吆喝”。

  日前,光明乳业公布定增方案,拟以68.73亿元的价格,从母公司光明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以色列乳业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简称“TNUVA”) 76.7%股权。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但近况并不乐观,连续数年处于利润下滑的通道之中,2014年的净利润仅略超2012年的三分之一。

  2011年至今,光明集团先后收购了新西兰乳业公司新莱特51%股权、澳大利亚玛纳森公司75%股权、英国谷物食品生产商维他麦60%股权以及法国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权。但2014年,新莱特亏损84万新西兰元。

  盈利能力3年持续下滑TNUVA是“宝”还是“草”

  光明乳业日前的定增预案显示,拟花费68.73亿元收购母公司光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Pte Ltd 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简称“TNUVA”) 76.7%控制权。

  预案显示,此次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100%股权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100%股权预估值约为44.07亿新谢克尔,合计人民币约68.73 亿元。参与此次定增的机构不仅有中信系,还包括弘毅投资旗下的晟创投资。

  今年3月末,光明集团从英国私募股权集团Apax公司和以色列私募公司Mivtach Shamir手中分别收购了TNUVA56.7%和TNUVA21%的股份。光明集团相关人员时称,对应TNUVA的市场价值达86亿谢克尔(约合153亿元人民币)。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作为非上市公司,光明集团并未披露此次交易的最终价格,而TNUVA也不是上市公司。如果按照当时市场价格来计算,TNUVA76.7%股份折合人民币117.35亿元。而此次定增对TNUVA76.7%股权的估值仅68.73 亿元。为什么在短短3个月后,TNUVA的估值会出现如此大折价?

  “本项交易遵循公允、合理的定价原则,交易定价由交易双方根据中国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备案通过的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评估价值为基准。”光明乳业相关人士6月12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集团收购Tnuva公司的股权价值并不等同于Tnuva公司的企业价值。因此,“TNUVA的76.7%折合人民币为117.35亿元”不是光明集团收购Tnuva公司股权的最终实际交易价格。但他并未透露最终实际交易价格是多少。

  光明乳业定增预案显示,TNUVA有超过85年的历史,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销售额占以色列全国乳制品市场份额超过50%,除在本土市场销售外,还外销至中东、欧洲和美国等地。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TNUVA集团2014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857,869,000新谢克尔,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06,982,000新谢克尔,TNUVA集团2014年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4.24%。“光明乳业2014年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2.59%。TNUVA集团目前盈利良好,有利于提升本公司盈利能力。”光明乳业上述相关人员解释说。

  但是,TNUVA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查询TNUVA公司官网了解到,TNUVA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为520,000,000新谢克尔,2012年净利润则为1,176,000,000新谢克尔。近三年来,TNUVA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

  高端乳制品竞争激烈奶酪市场“热度”不足

  对于光明期望以奶酪产品打开国内高端乳制品市场的策略,国内其他乳业巨头并不很认同。

  光明乳业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本次收购项目,公司业务形成中国、新西兰、以色列三地互动的格局,通过各方技术、产品、原料、市场领域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TNUVA集团和上市公司在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并开拓以色列、欧美国际市场,深入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加快公司在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步伐,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其中,会将其优势产业奶酪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可通过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

  市场调研机构英敏特的报告也显示,中国奶酪市场从2009 年的不到2万吨迅速增加到2014年近7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30.8%。2014年中国奶酪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4亿元人民币,5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5000万。

  但是,其他的乳业大腕对国内的奶酪市场兴趣不大。记者在伊利股份、蒙牛集团了解到,这两家公司都不愿在奶酪产业上进行投资,主要因为国内消费者缺乏这一消费习惯。“尽管奶酪是个好产品,但培育这个市场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伊利股份相关人士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海外的食品巨头也不以奶酪市场作为主要切入点。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日前则宣布,将把法国优诺酸奶在中国上市,光明、蒙牛、伊利等正式展开高端酸奶竞争。因为他们见到了中国高端市场的巨额利润。

  通用磨坊6月8日在上海首批上市了3种19个的酸奶产品,后续会根据销售情况选择在全国其他地区开始销售。作为和竞品的最大区别,100%纯鲜牛奶制造成为优诺的最大卖点——目前在中国的酸奶市场普遍由奶粉等产品作为原料制造酸奶。

  “我们在上海的市场上发现,尽管消费者对酸奶的接受度比较高,但品牌和种类并不很丰富,这一点和国外成熟市场的情况很不一样,也是基于这些空白点,我们认为可以从上海开始,启动中国市场的销售。”通用磨坊相关人士说。

  光明乳业2014年年报也显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赖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去年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5%。“莫斯利安第一季度30%的增长速度符合集团全年对该产品销售额的预期,尽管2014年报中未表明公司对该品的预期收入,但公司内部是在朝100亿元看齐。”光明乳业相关人士表示。

  新莱特2014年由盈转亏

  2011年至今,光明集团先后收购新西兰乳业公司新莱特51%股权、澳大利亚玛纳森公司75%股权、英国谷物食品生产商维他麦60%股权以及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权。

  但是,这些收购对集团的贡献有限。在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近4亿元)的价格收购新莱特51%的股权之后,虽然2013年其利润颇高,但2014年即陷入亏损的境地,净利润为-84万新西兰元。

  “新西兰是全世界公认的生产环境安全无污染,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优良的乳制品生产基地。投资新莱特符合公司利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的战略。”光明集团相关人士称,新莱特2013年实现利润9216万元,并成为中国首家海外并购后的上市企业,为公司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

  “不可否认2014年新莱特出现阶段性经营业绩下滑。”他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宗乳制品的需求持续低迷,市场价格大幅回落,平均销售价格相比2013年的5000多美元一吨的高位下跌近50%;在此情况下,国际大宗乳制品企业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莱特在2013年就制定了高附加值产品战略,建设了乳铁蛋白生产线、混合灌装生产线等,并分别在2014年竣工。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新莱特未来带来更多的高利润业务,并提升新莱特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