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马逊电子书业务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利润或受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据多家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对亚马逊电子书业务正式启动反垄断调查。这是继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如谷歌等展开反垄断调查后的又一起调查。

  这起调查也是亚马逊继欧盟监管机构就其在卢森堡的税务安排发起正式调查后,再次遭到欧盟调查,这使亚马逊在欧洲面临更大的压力。欧盟委员会称,它将重点审查亚马逊与欧洲出版商有关合同的某些条款。

  该委员会表示,根据亚马逊的这些条款规定,出版商与亚马逊的竞争对手签订合同时,如果提供给后者更有利条件时,需要向亚马逊通报。亚马逊试图以这种手段确保其享受的优惠至少不会不如其竞争对手。由于亚马逊堪称最强大的电子书零售商,这种行为显然引起了注意。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表示,这种做法可能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中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限制性商业行为的规定。欧盟表示,它一直担心这些条款可能会使其他电子书分销商更难通过开发新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来和亚马逊竞争。

  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称:“亚马逊打造了成功的业务,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面的服务,其中包括电子图书在内。我们的调查不是说该业务有什么问题,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以确保亚马逊与出版商的协议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不会阻碍其他电子书分销商的创新并与亚马逊进行有效的竞争。”

  亚马逊对此表示说,它相信它与出版商签订的协议合法且符合读者的最大利益。公司还表示,希望能向欧盟委员会证明这一点,亚马逊在整个调查中将和欧盟委员会充分合作。

  有分析认为,亚马逊在出版、制作和销售电子书方面比其他任何电子书商都显得更为强大,这使其遭到出版商和监管者的诟病。欧盟的调查可能将使亚马逊在欧洲业务的利润受到影响,并且将影响到其在欧洲乃至全球的经营方式。

  除了亚马逊外,早在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还对谷歌与网页搜索相关的商业行为展开了调查,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在线平台的商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欧盟反垄断官员也正在调查苹果和星巴克在欧洲的纳税情况。这些美国跨国公司早先与欧盟一些小国就缴纳较低的公司税达成了协议,这些协议现在因涉嫌逃税、避税而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由于涉及美国大企业的利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表示,反对欧洲对美国科技行业企业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