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澳洲电讯任命汽车之家新董事长 或为铺路股份交割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10: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一纸公告,再度摇晃汽车之家与平安信托之间纷争的天平。前者今日宣布,接到公司股东澳洲电讯(Telstra)的通知函,根据汽车之家第四次修订的《组织大纲及章程》127条之规定,澳洲电信已任命辛西娅·惠兰(Cynthia Whelan)为汽车之家董事长,而现任董事长陈永正(澳洲电信国际业务总裁)已于5月6日辞去董事长之职,但仍担任公司顾问。有业内人士分析,新任董事长或许更能代表澳洲电讯意志,为汽车之家的股权交易顺利交割铺路。

  同时汽车之家还发布公告,提示股东或投资者目前特别委员会没有做任何回应,对于私有化提议也还没有最终时间表,并不打算公布任何进展除非最终协议达成。这或许意味着,汽车之家私有化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澳洲电讯上月宣布,将把其所持汽车之家的47.7%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交易完成后,澳洲电讯仍将持有汽车之家6.5%的股份。然而,看似水到渠成的事情并未顺利发展。公告发布之后,汽车之家CEO秦致、博裕资本、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联手宣布已组成买方集团,向汽车之家董事会提交了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意向书,计划以31.50美元每ADS的价格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

  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6月,并在8年后登陆美国纽交所。目前,汽车之家总市值接近30亿美元。2015年财年,汽车之家净营收为34.6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为11亿元。

  对于汽车之家发出私有化要约举措,市场解读为对大股东出售47.7%股权给中国平安的反抗。秦致近期曾公开表示:“由于缺乏沟通,大股东的退出行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几方之间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方向未形成共识。”在秦致看来,管理层私有化是从长远利益出发的重要决策,无论从出价还是远景来说,都是“市面上最好的选择”。

  一时间,澳洲电讯的出让计划似乎陷入僵局,平安信托的处境也较为尴尬。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层的反收购行动能否成功,关键还要看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由于半数左右的股权掌握在澳洲电讯的手中,因此私有化难度相当大。

  据一位接近该桩股份交易事件的内部人士表示,相比原董事长陈永正,辛西娅·惠兰显然更能代表澳洲电讯的股东权益。不难推测,澳洲电讯选择在股份交割之前为汽车之家任命新的董事长,是为汽车之家董事会在股份交易事项章程的顺利通过“护航”,显示了其与平安信托完成股份交易的坚定决心。

  该事件的“当事人”之一——平安信托态度似乎一直不太明朗。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较三家参与私有化的财团,平安在汽车之家的收购上似乎显得更有诚意。据知情人数透露,尽管未正面发声,但平安看好汽车之家的长远发展,认为未来有很多战略协同的机会。

  汽车之家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两次转型,一次是从汽车垂直媒体进入到汽车经销商服务领域,第二次则是进入到了汽车电商市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业务上具有协同性,因此,若平安入主,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好处。一方面,中国平安资金实力雄厚,将对汽车之家发展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平安不仅具有汽车领域的多年积累,拥有强大的车险客户资源,而且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亦取得领先地位,平安成为大股东后,有望将汽车之家从一个资讯类平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交易类平台。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澳洲电讯急于出售汽车之家股份,主要是为了套现,实现向股东分红。此前,澳洲电讯新闻发言人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公开表示,将汽车之家股权售予平安所签股权转让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澳洲电讯接受管理层私有化,则违约成本极高。而从汽车之家今日的公告来看,管理层私有化显然困难重重,澳洲电讯与平安信托完成股份交易又多了几分胜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