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电动车电池续航里程虚高 声称300公里却跑不到一半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喆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电动车正逐渐成为马路上的一股新潮流。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乘用电动车的销量接近55万辆,其中我国乘用电动车的销量为20余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4成左右,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当年电动车销量最高的国家。

  销量是长了,可投诉也多了。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漏电、充不上电等等——纯电动汽车消费者不是担心半路“抛锚”,就是不敢出远门,关于动力电池的种种疑问,始终得不到解答。厂商宣传的续航里程为什么和实际续航里程存在差异?未来动力电源技术将如何突破?

  在北京,如果买车迟迟摇不到号,纯电动车是不错的选择。按照今年的政策,北京将配置6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不再进行摇号。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电动车迎来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33.2万辆,比2014年增长3倍多。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预计,今年我国的新能源车仍然会呈现比较明显的增长。但他也提到,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

  苗圩表示,今年预计会比去年还有一个一倍以上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准备加入到市场竞争的行业中来,在加上国家的政策也在一直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后发展的态势,会越来越好。现在遇到了两个瓶颈,一个是从产品端,我们要集中攻克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产品的性能、可靠性、续驶里程、使用寿命等等这方面的难题。

  作为电动汽车的唯一动力来源,动力电池可以说是电动车的“心脏”。但是,动力电池也最不让消费者省心的。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下属机构接到了全国各地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多起投诉。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漏电、多次充不上电等。有消费者反映,汽车电路设计有问题,车停放三天整车就没电了。还有消费者称,新能源车在宣传中称能跑200公里,但冬天实际上也就能跑120-140公里,遇到堵车耗电量还会猛增。山东东营的张女士两年前买了一辆国产电动车,她说实际续航里程和购买时的宣传上有差距。

  张女士表示,当时充完电,充满的情况下,车里载两个人,跑了五十多公里,电池显示的表格是五节电还剩两节。但是它在理论上,说明上是可以跑100公里—200公里,但是前提条件是时速30公里,匀速,而且风力小于四级。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我出去不能每小时只跑30公里。

  作为普通消费者,张女士使用电动汽车主要是接送孩子,使用强度不算大。作为出租车司机,选择了电动汽车却有些麻烦,最让司机师傅们头疼的就是,为了省电多跑点路,夏天不敢开空调,冬天不敢开暖风:

  出租车司机:夏天正常的话,跑150公里—180公里,一般到晚上六、七点钟,电就差不多了,冬天的话也就是100公里左右。电池过冷会影响它,而且冬天的暖风是很费电的。

  新能源车在实际应用中的续航里程和宣传上的有差距,显然不是个别问题。有报道显示,评测人员对四款国产新能源汽车进行测试,充满电后,在全程开空调暖风的情况下,这四款车实际续航里程都与厂家宣传的最大续航里程相差甚远。个别车型偏差超过50%,一款号称可以续航300公里的车型,最后仅仅跑了130多公里。

  这其中是什么原因?据了解,有的汽车厂商告知消费者的续航里程,实际上是经济续航里程。简单而言,就是电动汽车保持在某一速度匀速行驶,可以续航的里程。第一电动网主编邱锴俊表示,在各类指标中,消费者可以比较电动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邱锴俊表示,综合工况,它综合了城市路况、郊外路况、高速路况,这里面会有加速、减速,比较高的速度,是一个比较接近现实状况的运行路况。包括业内人士也呼吁,媒体在报道的时候要说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是多少,而不要模糊地说续航里程是多少。

  邱锴俊介绍,即便是综合工况数据,由于冬天车内空调的使用,也会使电动汽车的实际续航里程缩短。

  邱锴俊表示,全年来看是有波动的,特别是电池在冬天温度低的时候,它充、放电的效率都比较低,特别是大家在冬天开空调,它是电发热丝的原理,会大量耗电,所以续航里程会比标注的综合工况少很多。

  此外,和手机电池、相机电池一样,电动汽车的电池也会随着使用时间而性能减低。这也是电动汽车电池使用到一定年限后,需要更换的原因。如何进一步提高国产动力电池的水平?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今年正在联合行业内的多家企业进行动力电池的创新中心建设。

  苗圩表示,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都不研发电池,都不做电池,都是外购的电池。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整车的性能、质量、安全等各方面,所以我们联合了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目前已经投入了5亿的资本金,正在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这是我们今年具体的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