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大众暗示召回千万“作弊”车 或重组集团架构

  • 发布时间:2015-10-01 07:3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娟娟

  德国大众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29日暗示,将召回最多1100万辆涉嫌卷入“排放门”的集团旗下汽车。

  先前担任大众旗下保时捷品牌负责人的米勒说,大众集团已经拟定一份“全面”整改方案,以确保旗下所有柴油汽车尾气排放达标。

  米勒28日晚召集大众集团大约1000名高级经理人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总部举行闭门会议,宣布将在“今后几天内”通知用户召回被安装“作弊”软件的柴油车,并于10月向监管部门汇报技术整改方案。

  德国监管部门先前要求大众在10月7日最后期限之前递交一份整改方案。

  “我们正面临长途跋涉,大量艰难的工作有待完成,”米勒说,“我们只能一步步取得进展,也许还会经历挫折。”

  大众先前已承认,旗下1100万辆柴油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包括大约500万辆“大众”品牌汽车、210万辆“奥迪”品牌汽车、120万辆“斯柯达”品牌汽车和180万辆轻型商用汽车。

   拨款“杯水车薪”

  整改方案一旦正式公布,大众召回所涉及的汽车数量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之一。

  路透社报道,大众可能召回汽车的规模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至2010年期间大规模召回汽车的数量相当。当时,丰田因旗下汽车存在制动相关故障隐患而多次宣布大规模召回,涉及总数量超过1000多万辆。

  此外,全球不少知名汽车制造商去年因日本高田公司所提供的安全气囊存在隐患而纷纷宣布召回计划,涉及数千万辆汽车。2014年还被一些媒体称为汽车业的“召回之年”。

  一些行业分析师估计,如果大众全部召回“作弊”软件所涉及的车辆并实施整改,这一举措将带来超过65亿美元开支。

  “排放门”丑闻曝光之初,大众宣布将在第三季度拨款65亿欧元(约合73亿美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如今,这一拨备款似乎已“远远不够”。

  分析人士称,仅召回维修一项就可能将这一款项消耗殆尽,更不用说大众在全球各地面临的巨额罚单和民事诉讼。

  仅在美国,大众就召回了大约50万辆存在问题的柴油车。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因此大众面临总额高达180亿美元罚款。

   重组集团架构?

  德国媒体29日援引大众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大众集团30日将举行由主要股东、工会代表和高管出席的监事会常务会议,可能会因为这次危机而考虑对集团架构进行一次重要重组。

  在28日晚举行的高管闭门会议上,大众首席执行官米勒透露,作为集团旗下核心品牌的“大众”汽车应该被给予更多自主权,以期能够与奥迪、保时捷等大众旗下的高端品牌一样享受独立运营的优势。

  一些分析师认为,“大众”品牌汽车长期以来不仅面临高成本和低利润率的困扰,还在经营管理权限方面受到集团牵制。部分业内人士先前呼吁集团为“大众”松绑,让其经营更快、更主动地适应所在市场,避免出现因管理束缚而带来的产品滞后问题。(徐超)(特稿 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