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标准发布 充电桩将互相兼容

  • 发布时间:2015-12-29 08: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责任编辑:金潇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在京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220伏电压充电桩”、“特定电压充电桩”、“特斯拉专用”、“SMART专用”……国内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的几大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平台,但还没有统一。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此次我国发布的电动汽车直流接口、控制导引电路、通信协议等国家标准后,将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为世界4大直流充电接口标准,显著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充换电领域的影响力。“此次5项标准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田世宏表示,新标准对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为充电设施质量保证体系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了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避免了市场的无序发展和充电“孤岛”。

  据介绍,新国标5项标准修订,全面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在兼容性方面,交直流充电接口形式及结构与原有标准兼容,新标准修改了部分触头和机械锁尺寸,但新旧插头插座能够相互配合,直流充电接口增加的电子锁止装置,不影响新旧产品间的电气连接,用户仅需更新通信协议版本,即可实现新供电设备和电动汽车能够保障基本的充电功能。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准入,把符合新国标作为充电设施市场准入的条件之一。同时还将开展充电设施操作性测试活动,开展充电服务平台的信息互通标准研制,实现充电结算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

  针对已有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应如何改造才能符合新国标的问题,国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修订原则之一就是尽量保证兼容,对于充电接口,新旧接口是可以互联充电的;对于通信协议,新旧标准存在一定的不兼容,已有产品需进行软件升级,方可实现和新标准的兼容。

充电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科士达 17.09 4.08%
3 可立克 15.48 3.96%
4 道明光学 8.85 3.75%
5 盛弘股份 32.59 3.5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奥 特 迅 17.36 -3.23%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北巴传媒 5.24 -1.50%
4 中电鑫龙 8.64 -1.37%
5 阳光电源 18.94 -1.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