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海淘家电成风尚 “淘”前还需做足功课

  • 发布时间:2015-07-02 11: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绍增  责任编辑:金潇

  “海淘”成为“网购”之后新的电商热词,其市场规模也在逐年扩大。众电商更是看中商机,大刀阔斧的“抢滩”海淘业务,以至于还出现了阿里要注册“海淘”商标,其他电商背后“骂娘”的狗血剧情,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海淘的火爆,人们在网上淘一些国外进口家电正在成为一种风尚。

  海淘家电咋就这么火

  受到二十多年前“原装进口家电”传统的影响,再加上“海淘”风潮的涌现,部分消费者又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家电产品。相比于大家电产品,由于价格昂贵、邮费高等因素影响,这些“海淘客”多是淘一些如电饭煲、马桶盖、剃须刀这样的小型家电。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海淘”消费者达1800万人,海外购物额高达2136亿元。其中,“每年约有150万海淘客从欧洲背小家电回国”的消息,更是向人们证明了海淘家电市场的火爆。

  海淘家电真的便宜吗

  人们海淘家电的理由无非就是“质量好”、“价格低”,但这些进口家电真的便宜吗?答案是肯定的。同一型号的家电产品,如果不加上关税和运费,其实价格还真的非常便宜,有些产品甚至比国内要便宜一半。

  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会出现。比如,有些进口家电的额定电压为110伏,像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家电就是如此,而中国家庭用电压为220伏。如此一来,消费者还得额外购买变压器,麻烦不说,价格也上去了,仔细一算全加起来也就不比国内买便宜了。

  海淘家电用起来如何

  其实海淘回来的进口家电和国内渠道购买的家电在使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有些“海淘客”由于在购买前没能很深入的做足功课,等到正真使用上了才发现遇到问题多多。

  首先,之前已经提到了家电产品额定电压的问题,许多110伏额定电压的产品还需配备变压器,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其次,如果你购买的国外品牌小家电还没有引进到国内,或是即使在国内有售后服务,但买回来的产品不提供全球联保,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那购买者就只能自行解决了。

  海淘家电TOP5

  1、电饭锅

  一提到海淘家电,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电饭锅,而且还得是产地为日本的原装货。年初国人在日本疯狂购买电饭煲的情况被央视持续曝光,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媒体热议话题,可见电饭锅已成人们海淘家电首选。而事实情况也正是如此,在国内几个海淘网站上销量最高的就是电饭锅。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日本电饭煲还需配备一个变压器,一本日语词典——供翻阅说明书,然而更让人扫兴的是,有国内权威机构试验结果显示,日本电饭锅做出的米饭并不比国产电饭锅香甜。

  2、马桶盖

  海淘家电中,马桶盖的人气紧随电饭锅之后。今年春节前后,中国消费者抢购马桶盖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这种具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等功能的洁身产品。这些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日本马桶盖其实价格颇高,售价均在2000元人民币上下,不过高昂的价格依旧无法阻挡人们购买的热情。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让中国厂商看到了无限的商机,许多老牌企业开始在智能马桶盖产品上发力,或许不久以后国内消费者无需海淘就能买到一样优秀的马桶盖了。

  3、电动剃须刀

  爱美的男士们都希望有一只锋利、好用的电动剃须刀,国外品牌无疑最受人们青睐,不过相比国产剃须刀价格要贵上许多。但自从有了海淘,人们终于知道,飞利浦的电动剃须刀在美国只要国内1/3的价格;售价5595元人民币的博朗790cc旗舰,美国亚马逊曾经以$90美金,600多人民币的价格销售过。因此,虽然在售后上有些麻烦,海淘电动剃须刀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4、空气净化器

  随着近年空气质量问题愈发受人关注,空气净化器产品也成为了海淘中的热门货。人们选择海淘的理由无非是原装产品、价格低廉,相同款式的海淘产品要比国内市场买便宜很多。但在购买时消费者应当注意,国外空气净化器在污染物去除上与我国有很大不同,例如欧美等发达国家主要是针对花粉过敏、香烟等气态污染物,而我国PM2.5及甲醛净化需求则是最多的。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还需要在买之前做些功课。

  5、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对于中国人来讲似乎在几年前还是遥不可及的东西,不过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其受关注程度也在直线上升。电动牙刷不仅使用便捷,同时可以更彻底的清除牙菌斑、减少牙龈出血和牙龈炎。同时刷毛的颤动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也有按摩效果。在海淘网站上,像Oral-B、飞利浦这样的国外品牌颇受消费者欢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