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微信“生活缴费”覆盖5亿居民 手机支付喜忧参半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4: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倩怡  责任编辑:金潇

  阜成门附近一家好邻居便利店里,刚刚购物结束准备付款的张先生打开手机,收银员拿起了扫码器,“嘀”,随着手机支付信息提示音的响起,张先生成功利用手机从超市买到了一瓶可乐和一箱牛奶。

  这样的场景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实现。昨日,支付宝发布数据称,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现在全国已经有超过13万家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分别集中在餐饮、商超、甜品饮料等领域。微信则表示覆盖水电煤缴费的“生活缴费”功能已覆盖全国5亿居民。不过支付安全和具有局限性的消费人群仍是摆在这些新型消费方式面前的两道难关。

  3成消费者选择手机结账

  “真的可以试试不带钱包出门了。”家住方庄小区的小韩说,周末晚上散步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卖西瓜,想买发现身上没带钱,结果水果摊老板“淡定”地告诉她可以用支付宝付款,于是她立马通过手机付款拎了一个西瓜回家。

  支付宝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线下已经有超过13万家店铺支持支付宝付款。无论是在超市、便利店、餐厅、咖啡厅或者零食铺,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2秒即可完成付款,不必再准备现金。

  其中,商超行业是移动支付最为普及的一个消费领域。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全国有75个商超品牌的近4万家门店接入了支付宝支付,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物美、世纪联华、屈臣氏、罗森等。

  “这几个月里既有微信支付日,也有支付宝日。”全时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做过统计,在这类主题日里,支付宝、微信往往会给予顾客一定补贴,打出“买××返××”的招牌,便利店顾客中大概有30%的人会选择用手机结账。

  不过和此前两家互联网企业打出的每周二的“微信支付”和每月28日的“支付宝日”不同,这位负责人介绍,优惠活动并不固定,“如果有优惠活动我们会提前通知,宣传物料也会被重新摆出来。”

  银发族或成“硬骨头”

  “那是年轻人赶时髦。”尽管家门口的物美超市收银台前贴出了大大小小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的广告,甚至开通了专门的结账通道,53岁的宋广梅阿姨仍是选择站在已是小长龙的结账队伍尾端。

  平日里和女儿聊天也使用微信软件,但宋阿姨坚持不在微信里放钱。在她看来,把手机和银行卡捆绑在一起,“万一出了事儿,都不知道找谁。”

  手机看着字小、操作不方便,则成了一部分老年人不愿使用手机支付的另一原因。2014年全球手机销量调研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已取代功能机成为主流,我国约三分之一人口使用智能手机。市场上也有不少号称“老年专用”的智能手机,但从销售情况来看并不理想。

  “相比起生产老人智能手机,我觉得对普通的智能手机进行改良,在软件上做文章更有前景。”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针对老人的应用也许能交由细分市场去探索,一些软件厂商可以开发出“老年版APP”,为专门的老人智能手机配套老人能用的功能。

  支付类病毒跟着变“智能”

  伴随着手机支付的流行,支付类病毒智能化程度也开始提升。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31.3%的用户遭遇过个人信息泄露,移动端受攻击的概率大大高于传统PC机。其中,仿冒的银行APP、电商、支付类APP散布在各大中小型的电子市场,一旦点击下载,就会触发进入黑客操控的支付流程。

  “哈哈,快来看看哪个是你,我们聚会的照片……下载地址×××,真的太好玩了,你那表情好逗人啊!”今年春季,这样一条信息出现在不少人的手机中。猎豹安全专家李铁军告诉记者,这就是一种新型的手机木马病毒,如果点开这个链接,手机会安装上一个恶意软件,该软件有读取通讯录和发送短信功能。打开该软件后,手机上存储的支付密码、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将被窃取,同时用户的手机将向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进行短信传播。

  360产品经理高祎玮建议,要防范钓鱼网站攻击,最重要的是谨慎选择公共区域的无线网络。不需要验证、不需要密码的公共WiFi风险系数很高,背后有可能是钓鱼陷阱。在不能确定绝对安全的WiFi环境下,重要的操作比如网购、转账等,最好关闭WiFi,通过数据网络进行,以保障资金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