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22亿营收 近四成增长 酒仙网持续领跑酒类电商

  • 发布时间:2016-04-22 14: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4月21日晚,酒类电商巨头酒仙网(证券代码833919)发布2015年年报,这是成功登陆新三板之后的首次业绩披露,备受瞩目。

  数据显示,随着移动端购物体验的持续优化、物流仓储与配送效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品牌知名度带来的利好,酒仙网的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15.7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1.92亿元,增长率为38.93%,其中B2B业务大爆发,由2014年的1.1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32亿元,增长率为445.71%,业务覆盖区域及销售额在行业内均遥遥领先。

  B2B业务的大爆发既契合了行业大势,又为酒仙网的营收增长做了重大贡献。2015年被称为中国To B元年,成为资本寒冬中少有的受资本青睐的行业,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酒类也不例外。目前,酒仙网的B2B已经布局全国的1300个县市,覆盖近10万会员,形成了庞大的销售网络。

  在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及内控稳步加强双重因素驱动下,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34.87%下降至2015年的24.11%,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7.62%下降至2015年的5.35%,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0.44%下降至2015年的0.42%,期间费用率由2014年的42.93%下降至2015年的29.88%,下降了13.05个百分点。

  2015年,酒仙网各项运营指标改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经营性现金流负数减少,使得酒仙网在保持了近四成增速的同时,整体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12.62%,为2.51亿。

  财报显示,酒仙网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14年的13.10提升到2015年的18.83,意味着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得到了优化;同时,存货周转率从2014年的2.86提升到2015年的4.08,标志着销售能力的较大提升。

  提升效率的同时,融资能力也在持续加强。去年4月,酒仙网获得了中国银行2亿元授信额度,6月完成5亿元股权融资,整体财务状况稳健,也为未来在核心领域的深度布局做好了充分准备。

  不过,由于对业务结构的主动调整,酒仙网的毛利率下降7.09个百分点,从去年的25.8%下降到18.71%,主要由于B2B业务的毛利较低以及技术服务收入的下调。

  数据显示,酒仙网的收入构成主要是酒水销售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前者的占比由2014年的85.42%增长到2015年的93.69%,而毛利率较高的技术服务收入占比由2014年的14.58%下降到2015年的6.31%,使得整体毛利水平有所下降。

  在郝鸿峰看来,为酒企提供电商综合服务曾是酒仙网阶段性的战略需求,为推动酒企的互联网化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回归本质,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因此,我们主动放弃了一些知名度较低的区域化品牌运营服务,集中精力开拓区别于平台电商的差异化业务,提高产品的研发和定制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除了销售破2亿的爆款单品三人炫之外,酒仙网相继研发出多款互联网定制酒,包括与贵州国台合作推出的“国台酱酒”;与中粮酒业合作推出的“木桐嘉棣戛纳电影节版葡萄酒”;与曲阜孔府家合作推出的“朋自远方”;与董酒合作推出的“董酒何香”;与四川水井坊合作推出的“水井尚品”,与沱牌舍得合作的“智慧舍得”等,均受到了市场追捧。

  业内专家看来,随着各条业务线的逐步完善,互联网定制酒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能力不断提高,酒仙网的整体运营已在向良性方向扭转。

  此外,本周新三板进行了首轮分层仿真测试,包括分层信息发布、分层信息变更等场景,目的在于为5月份市场分层的正式实施做准备。

  据悉,新三板分层的最终定稿将在本周内发布。在经过微调过后的分层标准筛选下,最终将有400-500家企业迈入新三板创新层。根据原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标准,酒仙网具备进入创新层的条件。

  白酒行业在经历了三年的深度调整期后,底部已筑牢,迎来了复苏迹象,并且有望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229.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34%。

  龙头企业的业绩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茅台和五粮液的2015年报显示,茅台2015年实现收入326.60亿元,同比增长3.44%,五粮液实现收入216.6亿元,同比增长3.1%。

  酒仙网38.93%的营收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的7倍,是否能继续保持?对此,郝鸿峰表示,在白酒行业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通过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消费体验,我们有信心持续领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