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月均开业不足一家 全家便利店在京“不着急”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邵蓝洁  责任编辑:谢凌宇

  外资便利店中进京最晚的全家计划赶不上变化。陆续在首都机场和北京南站布局门店后,全家便利店(以下简称“全家”)也尝试在市区拓展,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全家在北京市区的首家门店开业不到3个月便处于闭店调整中,截至目前,还没有开业迹象。中国全家本部长朱宏涛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便利店大会上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家对于北京市场不着急”。而全家在去年进京时表示,计划五年在北京开设100家门店,但目前开店速度月均不足一家。

  首家市区店受挫

  位于东五环北辰福第V中心底商的全家便利店是其在市区的第一家门店。去年,全家宣布正式进驻北京,首两家门店已于9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同时开业。这是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全家在第九个城市开设门店。在机场店之后,东直门枢纽站店、北京南站一层和B1两家店也陆续开始营业。目前,全家在北京已经开设了六七家门店。

  据了解,全家位于北辰福第V中心的门店今年3月左右开业,5月下旬以装修为由开始闭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闭店五天后,货架上的商品和原来一致,少部分空架缺货,冷藏柜内依然摆放有盒饭和部分即食商品。北辰福第V中心招商处工作人员称,关店主要是想在店内增加一个厨房,目前正在装修中。

  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即全家总公司)总经理助理解释称,根据她的了解,上述闭店的门店是由于人手不够,重新开业时间暂时还未确定。

  在京开店“不着急”

  “不着急”成为全家在京开店的态度。朱宏涛在上个月举行的2015中国便利店大会上表示,便利店的经营核心在“本业”,即商品和运营。“去年全家30个小时开一家店,今年我们努力做到28个小时开一家店铺,明年我们的目标可以缩短到24个小时开一家店铺,但是我们做不到一下子变5000家、1万家。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走到1万家就可以了。”而对于全家在北京的发展,朱宏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目前只有六七家店,我们对北京不着急”。

  但不着急的全家在去年9月进入北京之初就已经制定了发展目标,五年100家店。如果计划目标不变,剩下的四年时间内,全家在北京每年至少要开23家店,这意味着几乎每个月都要有两家新店开业。目前,全家在内地共有1200多家门店,其中800多家位于大本营上海,而这800多家门店前后用了十年时间。

  在商业零售人士看来,不管是人手不够还是要增加厨房空间,开业3个月便调整,暴露了运营前的准备不充分,对当地的消费情况也没有很好地了解。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作为全家首家市区门店,快速试错并且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过程。但由此带来的损失将会拖累全家单店的盈利状况。据了解,北辰福第V中心底商的价格为15-20元/平方米/天,全家每个月的租金约为5.8万-7.8万元。

  圈地运动

  位于地铁6号线常营站的北辰福第V中心目前还在招商期,写字楼及底商都还未招满,底商仅有全家一家挂牌,尽管看起来人烟稀少,不过招商处工作人员表示,底商已经招募了三家便利店,除了全家之外,7-11也已经签约入驻,另外一家不知名的便利店也签了合同。

  便利店扎堆开店这种现象在过去一年里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北京市场上便利店品牌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北商商业研究院分析认为,便利店行业的布局规律一般为每隔500米便可开设一家便利店,而北京便利店密度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在已经培育好的消费区域,多开一家便利店并不会明显分走客流,同时,在各家便利店商品差异化明显的情况下,便利店集中度高还会带动进店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