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2016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汪洋强调德法并举社会共治

他强调,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坚持德法并举、社会共治,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

食品安全论坛主论坛综述——打造阳光餐桌在行动

参加论坛的代表认为,无论是政府部门、生产企业,还是媒体和公众,都是食品安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部委:食品添加剂不当使用成食品安全问题主因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再度联合发布今年1-5月,国内在售、进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抽检"账单"。

宗庆后:让企业家专心做事 而不是忙着辟谣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让企业家"能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忙着辟谣"。

移动直播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China Food Safety Publicity Week),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11年确定在每年六月举办,通过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贴近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活动,因活动期限为一周(因主题日的丰富而适当延长),故称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宗旨:
        (1)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升消费信心,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
        (2)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
       (3)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
       依据:
       (1)《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
        (2)《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
       (3)《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牵头单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重点活动

一、宣传周主场活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7部委主办)

二、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7部委主办)

三、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办)

四、第四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

五、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

六、食品安全超市行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

七、食品安全系列电视片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

八、数说"食品安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清华大学、今日头条主办)

九、食品安全媒体训练营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

十、食品安全创意科普视频工作坊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主办)

十一、"新食局"公开课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南方周末报社主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支持)

十二、部委主题日       

政府在行动

  •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 汪洋

    德法并举社会共治 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他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坚持德法并举、社会共治,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详细】

  •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 广德福

    推进"瘦肉精"等7项专项整治行动
            广德福在论坛上表示,农业部将继续大力推进农兽药使用及残留、违禁物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项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 【详细】

  •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 林伟

    用"四个最严"打造进口食品放心工程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在会上指出,2016年质检总局将按照国务院食安办总体部署,用"四个最严"着力打造进口食品放心工程,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详细】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 王红

    将从严处罚连续出现食安问题的企业
            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王红公布了将近半年内连续2批次以上样品抽检不合格的1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名单。【详细】

企业在行动

主题演讲: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尚德守法并举 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指出,这些年来,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日益猖獗,已经成为领域的一大毒瘤。这些谣言的炮制者往往无中生有地捏造各种耸人听闻的谎言。并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大量转发,甚至在一些地方还直接以书面传单的方式传播,严重损害了企业和产品的声誉。

宗庆后: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 保障餐桌安全

       目前的食品行业上下游利益分配还不够合理,大部分利润被比较强势的流通环节拿走,而由于这些年来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始终没有显著提高,制造业也不敢轻易提价,否则消费者就更不买账。

2015年论坛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