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状告苹果预装软件不可删 用户一审败诉二审再开庭

  • 发布时间:2015-06-30 14:51: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晓晓  责任编辑:金潇

  备受关注的国内首例苹果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案又有新进展。24日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去年6月,因为手机里的预装软件不可卸载,深圳市民姚女士把苹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苹果手机重新设计手机系统并赔礼道歉。一审败诉后,姚女士提起上诉。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也决定将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为公益诉讼。

  去年6月底,深圳的姚女士把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和深圳的零售商——“某电讯发展有限公司”和“某电讯商行”共3家被告告上法庭。福田法院一审认为,姚女士对手机的质量是认可的,在购机时也知晓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仍然自愿购买。一审判决驳回姚女士的所有诉讼请求。姚女士提起上诉。该案24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姚女士的代理律师张兴彬24日在法庭上表示,关于“消费者如果认为苹果手机不好,可以不买”这种言论,是典型的“店大欺客”的表现,是在推卸法律责任。如果苹果一方的这种观点能成立,那么以后消费者都不用维权了。

  在法庭上,苹果公司的代理律师强调了两点:所有预装软件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预装软件不存在窃取用户信息以及偷偷使用流量的情况。

  对此,张兴彬反驳称,商家要提升用户体验不能牺牲消费者信息安全,不能以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为代价,如果用户的这些权益得不到保障,用户的体验越多,泄密的信息也就越多。

  法庭上,法官询问了上诉方,目前有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苹果手机收集了用户的个人资料。对此,张兴彬律师表示,消费者没有能力收集这些证据或者进行相关鉴定。他希望法庭能够给工信部或者质监总局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做相关的鉴定。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了解,6月初,深圳市消委会约谈了华为、三星、联想等品牌手机生产商,正式向各手机生产商发出劝谕,让预装软件能自由卸载,并且决定将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