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针对早午餐店以及各类食堂制定具体标准细则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31: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为尽快规范市场行为,确保早餐、午餐和团餐(即团体膳食,是一种为群体消费者提供集体就餐服务的餐饮)的食品安全,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组织起草了《早午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则联合业内人士和企业,组织起草了《团餐行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据悉,两个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均为深圳首发,并在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在行业内颁布。

  深圳上班族人口众多,早餐市场十分活跃。每天早上,地铁口、公交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都有移动早餐车、早餐店等向上班一族供应早餐。然而,尽管深圳食品安全已进入严管时代,但一直缺乏规范性的早午餐市场管理标准,从而导致早午餐市场散乱,因此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2015年7月17日,深圳市罗湖区卫计局应急办通告称,深圳罗湖区乐园路101号的华城小吃店发生疑似早餐食物中毒事件,不少顾客在吃了肠粉后感觉不适,32人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现象。经检查,该早餐店制作食品的水源和米粉均检出亚硝酸盐,餐饮工作人员误用了餐饮储水罐里被污染了的水对食品进行清洗和加工,导致事故发生。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也发生过类似中毒事件,两名女子在吃过午餐后感觉不适,送到福永人民医院抢救后,一名女子获救,另一名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判断两人为亚硝酸盐中毒。此类事故表明,深圳早午餐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行业标准来规范。据了解,《早午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明确了从事早午餐工程经营的单位,需原料统一采购、产品统一加工;早午餐工程营业网点、移动餐车、早午餐店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其中,针对经营早餐、午餐的店铺,该《管理规范》明确要求,早午餐店的设置必须符合深圳市餐饮许可的要求;经营单个门店的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的,加工器具等设备实施应齐全;销售的早午餐食品应配有包装,所有包装材料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安全要求;现场蒸制的包点、糕点食品,售卖时须有塑料袋进行包装。此外,《管理规范》还要求早午餐店在食品销售与加工过程中,生熟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包括工器具、操作台面等),对加工器具和操作台面每间隔两小时要进行清洁消毒一次,消毒时可采用75%酒精进行喷洒;对当天不能销售完毕的食品,不能反复加热第二天再进行售卖。《早午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力求在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各个方面做好防御措施,确保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早餐午餐。

  据报道,深圳市现有近千家大小型团餐企业活跃在各类型的单位食堂(如医院、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学校等),为各类人群提供餐饮服务。为了进一步规范团餐行业食品安全,《团餐行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对以上涉及的各类单位食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针对市民关注的学校食堂,规定每种菜品都必须做到留样48小时。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等学校、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堂不得制售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生食瓜果、腌菜和简单配制的调味品除外)。业内人士认为,该《管理规范》是对团餐行业进行标准化管理的创新举措,也是政府进行监管的有效补充。

  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孙小荔表示,两个标准的目的在于引导同行业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以高标准引领早午餐、团餐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餐饮供应的食品安全。有关方面表示,两个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号召企业积极实行,同时协会将组建专业团队,对企业实施标准情况进行审核,对于实施情况良好的企业,协会将对其颁发“认证许可证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