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婚礼服务业将走规范化健康发展道路

  • 发布时间:2016-04-14 09: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南省《婚礼服务规范》出台

  婚礼服务业将走

  规范化健康发展道路

  □ 符丹丹

  在来海南岛的游客中有一类特殊的人群,就是来海南办婚礼的新人、家属及亲朋好友。据统计,每年来海南拍婚纱照的新人超过30万对,来海南结婚的新人超过3000对,来海南度蜜月的新人超过200万人次,综合创收超过50亿元。

  如此庞大的新兴市场急需行业规范和操作标准,然而,婚礼服务和婚纱摄影的行业规范和操作标准却很少见。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的新业态发展需要,有必要率先在婚礼服务方面制定行规,规范婚礼服务流程、提高婚礼服务质量、维护婚礼服务市场秩序,保障新人和婚庆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引领和规范婚礼服务行业发展。

  为了构建海南旅游产业新的吸引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14年4月,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出编制《婚礼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项目建议,并向省质监局报送了项目建议书,同时委托三亚市旅游协会和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组成该地方标准编制小组,承担该标准的前期调研和标准文本的编制工作。2014年12月,省质监局将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申报的《规范》列入2014年海南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编制小组利用一年时间,先后经过收集和整理了与婚礼服务方面的各类标准和资料;编写了写作提纲;走访和调研了三亚优秀婚礼策划机构和业务骨干;访谈了部分新人;撰写规范初稿文本;征求了业界意见;召开业界评审座谈会等过程,完成了《婚礼服务规范》起草工作。2016年1月底,海南省质监局批准公布《婚礼服务规范》。

  《规范》的出台是提升该省婚礼服务行业和婚庆旅游产业竞争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促进海南省婚庆旅游及其行业的健康发展、规范婚礼服务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规范》规定了婚礼服务的术语和定义、经营主体、总体要求、服务人员要求、婚礼策划服务、婚礼筹备服务、迎亲服务、结婚典礼服务、婚宴服务、婚礼后服务、安全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对婚礼前服务进行婚礼策划服务、婚礼筹备服务、迎亲服务等阶段细分,并根据海南目的地婚礼市场的实际需求,结合海南婚礼市场的客源特征,将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传统中式婚礼流程细化为包括主持人开场、新人射箭、跨火盆、跨马鞍、挑盖头、三拜九叩、敬茶改口、点龙凤喜烛、交杯酒等主要环节,将浓缩欧美婚礼特色的经典西式婚礼流程细化为包括主持人开场、新郎候场、父亲伴随新娘入场、交接仪式、问誓承诺、互戴结婚戒指、亲吻和拥抱礼等主要环节,对具体流程和服务内容做出了规定。同时对婚礼服务团队中的婚礼策划师、主持人、造型师、花艺设计师、摄影师、摄像师、服务接待人员进行了清晰地界定,对婚礼服务公司与酒店或服务上之间的供应商管理进行了明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