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读懂消费者这本“大书”

  • 发布时间:2016-02-18 09:32: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林鸣

  生意不分大小,买卖人都会遇到同一种困惑:为什么别人的商品畅销得一塌糊涂,偏偏自己落个“门前冷落车马稀”?其实,有时候并不是你的商品质量有问题,也不是服务态度欠佳,而只是因为你没研读一本“大书”——顾客心理学。这部“著作”大致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商学院的正式教材,属于大学生必读。而另一种却是“无字书”。主要靠悟性和阅历。应该说,成功人士往往是最出色的“读者”,他们大都具有一双慧眼,通过“阅读”进入到消费者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甚至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亲若家人。

  人常说:读人如读书。越来越多的商家发现,如今消费大众变得飘忽不定,高深莫测,犹如厚厚的“百科全书”。对此,有些老板感到望而生畏。那么,就从第一页开始吧。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尽管人们从事着“三千六百行”,但每个人都在扮演同一角色——消费者。他们的思想、感受、经验、直觉、阅历等等聚拢一处,犹如鸿篇巨著。那么,怎样才能读懂读通这本“大书”呢?关于顾客心理的著述,世间已然不少。它们告诉我们一些基本道理:比如,如何摸清顾客的需求心理;顾客最关心的是自己;人人都想享有“贵宾”待遇;顾客对销售人员怀有天生的戒备;每位消费者心中都有自己的心理价位;多数顾客拥有“从众”心理;所有消费者都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等等。只有很少的书中会提到重要一点:顾客都有渴望被关怀的心理需求,他们有时像“孩子”——很狂很胆怯很任性。

  如此说来,消费者的心理既复杂、又简单。其实消费者的心理并无特殊,作为“读者”,只要学会观察,掌握换位思考,换位阅读,就能获知消费者有哪些需求?他们的购物倾向是如何打造的?学者告诉我们:市场等于消费者需求的集合,这种需求体现在消费者的心理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进入市场后,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消费者的心理,是至关重要的。它直接决定着你的交易是否能够进行和成交。如能“读”到这个份儿上,商家就会欣喜发现,其实生意并非想象得那么难做。然而,实践告诉我们:以上只能算是“皮毛”或“浅阅读”,古语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企业老总,还是一线销售,您可别满足于“儿童读本”的级别,而是要树立长期的阅读习惯,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地探索顾客心理,最好和他们交上朋友,成为他们所信赖的那个人。有个美国人,在他15年的汽车推销生涯中总共卖出13001辆汽车,而且全部是一对一销售给个人的。他也因此创造了吉尼斯汽车销售的世界纪录,同时获得了“世界上最伟大推销员”的称号,这个人就是乔·吉拉德先生。乔·吉拉德先生无愧于“伟大”的称号,他所保持的世界汽车销售纪录:连续12年平均每天销售6辆车,至今无人能破。据说他对几乎所有客户了如指掌,只要说出名字,他立即能指出这个人的背景资料在哪一“页”。

  事实证明,所有伟大和出色的商家,都是“优秀读者”。他们内心敬重顾客这本“大书”,因为这种阅读是神圣的。要知道,这些“读者”不仅能读懂读通消费者,还能写出精彩的“读后感”呢。请注意,乔·吉拉德先生有个习惯,十几年间,每个圣诞节他都要给客户寄圣诞卡,上面是他亲笔写的祝福。凭着这个“笨”办法,他感动了很多客户。有人说,他写的圣诞卡,实际上是商界最棒的“读后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