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挺进我国高精密装备制造领域第一方阵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3: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成吉昌 阚国元

  刚刚过去的2015年底,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泰隆集团)向中铁二局成功交付替代德国海瑞克公司的10台套大型S395盾构减速机,这是我国进军盾构机领域的首套、首批替代进口,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隧道开凿盾构装置高精密传动装置,标志着我国高端装备传动设备研发获重大突破。

  同样是在2015年12月,泰隆集团还向成都利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交付了国内首台套最大的矿山强力压球机配套用YQJ900型硬齿面减速机。该设备是我国独家开发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强力对辊矿粉压球机,广泛适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矿山、化工等行业,是新一代替代进口高端装备。

  “十二五”以来,泰隆集团持续推进基础传动设备优化升级。针对我国传统减速机工艺技术落后、应用效率低、产品精度差的现状,大力实施减变速机原材料、工艺技术及基础零部件创新改造,采用新型技术对传统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开发研制出适用于冶金装备应用的开卷、卷取齿轮箱;适用于矿山开采与破碎装备应用的大功率齿轮箱;适用于装载机、输送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行业应用的大扭矩齿轮箱;适用于大型砖机与水泥磨机应用的特大型齿轮箱等国民经济领域广泛应用的基础传动设备。与此同时,采用新型传动技术对风机与钢帘线设备实施改造换代,大大提高了设备精度与使用效率。目前,泰隆钢帘线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占比达70%以上,应用于钢铁冶炼与铸造装备的大型减速机国内市场占比达50%以上。企业转型升级后的各类传动设备在国内冶金行业的应用占比达30%,在起重运输机械行业的应用占比达15%,在建材与工程机械行业的应用占比达12%,在电力、化工、造船等行业的应用占比累计达20%以上。

  与此同时,泰隆集团的新能源传动装备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军工、航天航空等高端技术装备领域应用的5000kW及以上大功率立式齿轮箱全部依赖进口,在国产重大装备一直被列为应用禁区。“十二五”初期,泰隆集团在国内率先开发研制出5900kW与6700kW系列核电齿轮箱,产品分别配套应用于辽宁红岩河核电站与福建宁德核电站。这是我国自1985年秦山第一座核电站投建近30年以来,我国核电设备领域首次采用的国产化大型高精密传动设备。风电、水电、核电是我国新能源领域的重中之重。

  “十二五”期间,泰隆相继开发研制应用于大型贯流泵、大型轴流泵等水力发电机组调节水流速度的核心传动装置。应用实践显示,该传动设备使水电机组总效率提高3%,电站总投资节省5%左右。与此同时,泰隆集团开发研制的风力发电偏航减速器与风力发电变桨减速器在金凤科技等大型风电设备制造领域获广泛应用。

  近期,泰隆集团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力支撑,继日本、捷克之后,在我国率先攻克RV机器人减速机国际技术壁垒,国内首创机器人关节用摆线包络精密减速机。该产品获国内外授权专利13项,核心部件达国际先进水平,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5年5月,泰隆自主研发用于配套机器人关节部位及其他领域的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谐波减速器、摆线钢球减速器、轮边马达减速器4款高精密减速机共同亮相上海国际齿轮传动装备展览会,与国际高端机器人减速装置同台竞技,受到国内外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6新年伊始,泰隆集团开始细化“十三五”企业发展布局,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呼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及江苏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泰隆集团制定出“十三五”转型发展线路图。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核电、风电与水电装备传动设备研发力度,利用国际先进理念和研发制造工艺,延伸5000kW及以上大功率行星齿轮箱关键技术的系列化研发力度;围绕机器人用高精密减速机精度和使用效率提升,加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紧密合作,瞄准机器人用减速机国际先进技术,进一步延伸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谐波减速器、摆线钢球减速器等在机器人应用领域的配套体系;围绕建材、化工、矿山应用领域需求,深度开发矿山辊压磨机、水泥辊压磨机及对辊压球机等特大型传动齿轮箱。

  同时,泰隆集团深入进行手掘式盾构机、挤压式盾构机以及机械切削式盾构、气压盾构、泥水加压盾构等盾构机传动装置的前伸后延;充分利用泰隆承建我国“桥式起重机轻量化科技支撑计划”的契机,紧密配合起重机械行业协会,开展起重机械轻量化技术创新;深入开展液粘软启动装置,点线啮合技术、封闭式行星齿轮箱系统设计与智能型制造技术应用,进一步拓展新技术应用与新产品研发。到2020年,泰隆专利申请量将新增100件以上,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50件左右,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总额6%以上,形成30亿~40亿元的销售规模,企业挺进我国高精密装备制造领域第一方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