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造中国制造“金名片”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32: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新华社记者段续

  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检测线路上“贴地飞行”。列车擦身而过只需一瞬间,却凝结着长客人十几年的创新研发心血。从跟着学到自己造,长客人用自己的努力,打造出一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金名片”。

  在国内提起长客,人们马上会将其与飞驰的动车组、城轨车联系起来,“长客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在与合作伙伴洽谈时能得到更多关注和认可。”长客副总经理赵明花说,日渐知名的“金名片”背后,是研发人员的辛勤劳动。

  常振臣不爱说话,正是这位低调的工程师,领着团队干出了“奢华”成绩:攻关研发的网络控制系统,为中国动车装上了“国产大脑”。

  研发过程有苦有累。就拿1项轴温显示系统的故障来说,温度传感经过众多环节,哪里出了问题很难断定。常振臣和团队经过无数次拆装,反反复复、耐心推敲,终于在上万行源代码中找出了故障。“类似的情况有太多,熬人熬心。”工程师关吉瑞说。

  近两年,常振臣团队又把目光投向了高速列车上的工业以太网。这种网络的传输速率是目前列车网络传输速度的1000倍左右。“就是不知道身体能不能撑到那个时候。”常振臣说,“有多大劲使多大劲,谁让咱是干这个的呢?”

  和常振臣一样,总经理助理杨晨辉也是一名从业20多年的“老研发”。“最兴奋的就是项目完成的时候,就像看到自己孩子长大一样。”

  兴奋往往短暂,贯穿杨晨辉职业生涯中更多的是艰辛摸索。“在泰国的地铁项目中,对方执行严格的管理流程,不太适应的我们与泰方吵得一塌糊涂。”杨晨辉说,“现在回想起来,人家的许多要求很有道理,只是我们当时不理解。”有了这样的经验,在后来的地铁项目中,团队将科学的系统管理贯穿始终,得到了外方越来越多的认可。

  从产品技术创新到管理方式创新,再到质量检测创新,长客力争将轨道客车产品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一网打尽。

  “频繁的研发试制是车辆安全的重要保证。”基础研发部工程师、转向架振动实验台负责人谭富星说,有一次,一家进口品牌的制动阀偶尔出现小故障,国外厂商检测后却表示一切正常。经过长客多次试验,终于发现了产品瑕疵。对方无条件收回产品重新设计,以后的合作也完全按照长客的要求进行,再也不敢掉以轻心。

  自主研发的高速转向架、网络控制技术、动车组铝合金车头等高铁核心技术跻身世界前列,累计5700多辆轨道客车产品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美国、阿根廷等18个国家和地区,创汇超60亿美元,这些成绩是长客人“醉心”研发的回报。

  如今,长客的许多研发设计理念已经和国际同步,开始和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等轨道交通巨头同台竞技。性价比高、易于维护的客车产品正在得到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