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挥职能优势 提供“双创”推力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孙霞云

  九省通衢,江流天际。10月19至20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到湖北开展专题调研。在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的陪同下,支树平先后来到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东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湖北检验检疫局武汉经济开发区办事处、武汉大学质量院、湖北省质监局,深入创业社区、企业孵化器、生产车间、重点实验室,实地了解质检工作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外贸出口、质量发展情况,要求湖北质检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湖北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全面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湖北高度重视创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环境营造,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10月19日,时值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日,支树平一早来到湖北省唯一入选北京主会场的典型单位——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调研,并与创客代表、小微企业管理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我最关心的是质检部门究竟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什么样的支撑?”每到一处,支树平都就这个问题关切地询问了解。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成立初期,武汉市江岸区质监局就一直深入园区,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质量服务。2013年,该局专门建立质量服务站,将政府与企业对接,提供标准化、计量检测、产品检测、认证认可、品牌建设等全方位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推力。

  在明亮开放的创客空间,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新科技设备和创意样品琳琅满目。支树平与年轻“创客”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创业领域和创业进展,叮嘱大家创业之初就要有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的理念。

  走进企业孵化器,“效率诚可贵、品质价更高”“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等质量标语随处可见。在武汉欣远拓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联合高校教师自主创新的无铅焊台吸引了支树平的注意。他详细了解技术原理和操作方法,对产品升温回温快、绿色环保、智能化等特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企业把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结合起来,全社会都要积极参与“双创”,大力支持“双创”。

  “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订单;没有订单,就没有生产……”在武汉华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支树平在企业的“质量宣言”前驻足细读,对该企业的“质量决定胜算”理念深为赞许。当看到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擦炮器简单、高效、精准的演示,他希望小微企业要在小产品中体现工匠精神,焕发出瞪羚一样的生命力,将来做大做强。

  新经验取上来,好探索推开去。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支树平对湖北省以质量管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全国树立了典范。湖北质检部门以质量服务帮助创业企业、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有许多好的经验典型,值得深入挖掘。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始终坚持自我创业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两不误,高度重视质量,勇于创造创新,形成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孵化链,值得充分肯定。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质量服务站主动介入,全面服务,为企业提供质量意识培养、质量管理经验推广、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等全方位的服务,发挥了“连接器”“放大器”和“中继器”的作用,值得复制推广。支树平强调,企业和质检部门要坚持以质取胜,强调质量为本,全力推动“双创”。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要以质量为基础、靠质量作支撑,在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上发挥作用,成为质量的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质检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打造质量公共服务平台,为推动“双创”创造经验,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经验。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