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在转型升级中释放质量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9: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1版)

  原来,易佰达每年拿出销售额的3%,请美国的设计公司设计新款。这些款式不仅用于自主品牌,还经常被其他品牌看中,从设计到加工都委托他们来做,也就是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

  “从OEM(贴牌生产)到ODM,是莆田鞋产业转型的第一步,而未来的方向是,更多的自主品牌,更多向国内市场倾斜。”蔡纪宁对此很有信心。

  2011年,易佰达在郑州建立了新工厂,当时只有10%的产能用来生产自己的品牌,去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23%,而在不久后的将来,蔡纪宁的预期是100%。

  “自己的生意够大,干嘛还替别人打工?”“做了这么多年鞋子,我明白一个道理,没有质量是走不远的。我们的优势是对质量的把控,再加上互联网的推广,用不了多久,消费者一定会认识我们。”

  管理之变“做自主品牌能赚钱,谁还会去造假!”

  “最大的卖点是质量,最大的红利也是质量。”这是莆田副市长蒋志雄对莆田鞋产业参与“中国质造”活动的评价。

  自建市以来,鞋产业一直是莆田第一大产业,几十年的外贸加工,让莆田鞋产业拥有了完备的产业链和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然而,随着国外市场不断萎缩、出口技术壁垒不断增多,莆田数千家鞋厂的日子不再好过,一度成为假耐克、假阿迪达斯的主产区,打假成了地方政府最为头疼的工作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淘宝行业市场事业部资深总监倪良一直负责淘宝的打假工作。他笑称“中国质造”是阿里巴巴和莆田打假打出来的缘分。“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共同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打假扶优模式。事实证明,这种新模式不仅可以提升质量,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正能量。”

  蒋志雄对这种模式的理解是“光靠打假是头疼医头,关键是要帮这些企业找到出路,找到转型升级的方向。”在推进“中国质造”活动中,莆田政府和监管部门找到了“钥匙”,那就是质量和品牌。

  莆田市商务局副局长吴海端介绍,从市长翁玉耀亲自为“莆田好鞋”当代言人,到市政府提出要制定一个高于国家标准、瞄准国际标准的区域标准,再到政府出面对企业减免质量检测费用,都在向企业传递一个信号——转型升级,落点就是质量!

  在这个过程中,地方质检部门发挥了质量监管主力军的作用,无论是制定“莆田好鞋”标准还是助推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无论帮助企业创建福建省名牌产品还是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从车间到网店的“神秘抽查”,目的就是一个,促产品质量提升、促企业品牌创建、促产业经济发展。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负责人表示,抓质量质检部门责无旁贷。在“互联网+”时代,监管手段和重点根据电子商务的特点进行了一些调整和创新,但质量永远是第一标准。

  蒋志雄告诉记者,莆田市政府给鞋产业发展定了调子——以质量创品牌,以电商托市场。通过“中国质造”活动,鞋产业上下游企业信心大增,抓质量的积极性大增。“做自主品牌能赚钱,谁还会去造假!”

  链接

  今年4月,在质检总局的支持指导下,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莆田市政府开展了首期“中国质造”活动。目的是,在帮助那些曾经主要为国外大牌代工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都较为优秀的运动鞋企业打造原创品牌的同时,提升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信心。

  短短7天时间,参与活动的莆田鞋企共卖出了20多万双自主品牌运动鞋,是其之前3年销量的总和。在活动过程中,制定“区域标准”、实现二维码追溯、实地认证、加强质量抽查等质量监管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措施也在后续的活动中得以延续。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40多家地方政府联手,吸引了102个产业带的2000多家企业参与到“中国质造”活动中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