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耶伦:美联储可以加息再降息 将密切关注非农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题:耶伦重申美国经济前景好转 称12月加息是可能选项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12月3日)在国会发表证词时重申,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在提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还表示,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的因素也将在明年消退,暗示美联储将很快启动首次加息。(证词原文链接)她在问答环节还表示,12月加息是现实可能的选项。

  “我目前判断,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足够在未来一两年内令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耶伦周四表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而且我判断更长期内通胀预期仍然良好锚定,加强了我对通胀回归2%目标的信心。”

  这一讲话与周三(12月2日)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的讲话内容一致。耶伦昨天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劳动力持续改善也有利于加强通胀在中期内回归2%目标的信心,未来加息路径仍然取决于未来数据。她警告称,推迟加息太久会存在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干扰金融市场,甚至将经济推向衰退。她表示“期待”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但美联储利率决定仍然会取决于未来数据。

  美联储将于12月15-16日举行FOMC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届时将结束2008年12月以来的零利率状态,启动多年来首次加息。

  此前美联储官员已表明,将会在通胀有信心恢复到2%目标且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加息。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耶伦描绘的经济背景已经满足了上述条件,这是她倾向于尽快加息的“强烈信号”。

  在问答环节,耶伦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相对疲软,但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海外经济疲软一方面拖累美国出口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下降拖累了美国通胀,但美国消费很大程度上是国内支出,内需非常强劲。

  全球增速出现分化,欧洲央行也刚刚增加了刺激,这些因素都会利好美元。强势美元的影响意味着,美联储将会更加循序渐进地加息。

  耶伦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即将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

  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是12月15-16日美联储会议之前最后一份重要报告。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而非农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市场预期周五新增就业人数为20万。多数人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是板上钉钉,除非就业数据极其疲弱。

  耶伦还表示,美联储最关注的是就业市场和通胀,且必须关注数据蕴含的潜在趋势。目前的通胀率显著低于美联储目标,美联储不希望看到通胀率持续低于2%,将继续关注数据观察通胀率是否上升。

  耶伦还警告称,过晚加息会增加美联储最终被迫快速加息的风险,这样反而会干扰金融市场,甚至将经济推向衰退。

  当利率接近零时,缓慢渐进行动是非常重要的。“当联邦利率接近零,我们可以更好地对通胀意外上行、经济增速和就业下行的风险作出反应。”耶伦表示:“这一非对称性意味着,如果在利率显著高于零的情况下,提高联邦利率目标就要更加谨慎。”

  耶伦表示,启动加息并不意味着预设利率路径。总体而言,更高的利率会打压贷款活动,在经济更加强劲的情况下加息,温和加息步伐并不会拖累贷款。

  "美国经济已经在实现FOMC最高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当FOMC委员会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时,就是这一点的明证,也表明了我们经济从金融危机和大萧条的影响中得以复苏。”耶伦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都期待这一天。”

  谈到中国经济,耶伦表示,中国近期处于可以理解的放缓趋势中,中国正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并向消费倾斜,中国在汇率方面进行小幅调整,中国意识到汇率稳定符合自身利益。

  耶伦还表示,美联储可以在加息之后再调头降息,加息只会在经济增长高于趋势的情况下进行。美联储此前的资产购买和前瞻指引都是成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