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首次退居中部第二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29:3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雷闯)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多年蝉联中部第一的湖北,今年退居第二。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湖北境内上市公司为86家,而安徽已达88家。

  自2014年1月IPO重启以来,我省仅有富邦股份菲利华在创业板上市。而安徽省新增上市公司11家,湖南新增9家,河南新增6家。

  多年来,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部首位。企业上市的步伐缘何慢下来了?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这与我省产业结构有关。国内新上市多为创新型企业,而我省重化工业比重大,创新型企业相对较少,到证监部门报辅企业不足。

  省政府金融办的调研显示,不少企业上市意识不强,小富即安思想较为严重。看到同行冲刺上市受挫,自己信心也不足。有些企业股份制改造需要规范财务、补缴税收、提升环保,企业不愿加大投入。

  券商实力不强也是重要原因,去年我省接连有三家企业闯关IPO被否。“企业经营要进一步规范透明,券商辅导能力也亟待提高。”叶学平说。

  截至目前,我省有14家企业IPO申请正在证监会审核,包括武汉智迅创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波重型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重回中部第一,湖北如何发力?省政府连续6年召开了资本市场会,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通过县域、市域金融工程,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截至目前,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187家,四板615家,通过新三板和四板培育,一批企业为冲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做准备。

  有关方面建议,各地政府和券商等中介机构,要对储备的企业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讲和培训辅导,推动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

  按我省规定,企业上市成功后将获得200万元奖励。事实上,企业在股改过程中,或面临补税、环保等多个难题,资金压力极大。浙江、深圳等地根据企业上市进程,分阶段给予奖励,值得湖北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