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0月破获7320起盗抢案件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31: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陈小劲)日前,惠州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2015年开展“猎鼠”专项行动以来打击盗抢及诈骗犯罪战果。据悉,在市、县(区)公安机关紧密配合下,全市公安机关前10月侦破盗抢、诈骗案件共7707起,打掉犯罪团伙244个。

  据警方通报,盗抢犯罪历来是惠州市刑事犯罪的主要类型,约占刑事案件总量70%。同时,据办案部门分析,近年来当地盗抢、诈骗犯罪团伙还显现出系列性、地缘性、流窜性等几个特点。依托现代交通、金融、物流网络实施跨区域作案,如犯罪团伙从安徽省某市出发,驾驶汽车到广东省各地市,在沿线高速公路各地市对路人实施抢夺,往返几千公里;通过地缘、血缘关系教唆犯罪,形成地缘性的职业犯罪团伙。此外,盗抢、诈骗犯罪团伙作案成为侵财犯罪主要作案形式,大部分侵财案件都是犯罪团伙所为,一些侵财犯罪呈现出产业化趋势,犯罪所得往往挥霍于吸毒、赌博等活动。

  为有效遏制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发势头,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结合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的“3+2”专项行动和惠州创建“最安全城市”名片的举措,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为核心的重点打击专项行动,代号为“猎鼠”的专项行动。并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系列性、地缘性、流窜性犯罪的打击力度,尽最大可能打击累犯、惯犯,最大限度压缩盗抢犯罪分子生存空间。

  期间,由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城区、仲恺情报部门组成研判组,对近年来发生的侵财性案件进行梳理,围绕案件类型、作案目标、手段特点和现场痕迹物证等,全面开展梳理分析。成立片区专业打击组,各县(区)分局刑侦部门根据多发性侵财案件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对繁华路段和易发案区域的控制力度,组织便衣力量,围绕侵财案件的高发区域和重点路段开展侦查,及时掌握案件线索。此外,对案件高发地的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乃至其生活区域,还会由专门的视频支援组进行分析,专业打击组可根据视频支援组获知的嫌犯来去路线等信息分析作案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拦截伏击。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盗抢案件7320起,同比上升13%,刑拘2762人,同比上升22%,逮捕1838人,同比上升17%,起诉1682人,同比上升20%,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13个;破获诈骗案件387起,同比上升23%,刑拘362人,同比上升86%,逮捕198人,同比上升69%,起诉211人,同比上升85%,打掉诈骗案件违法犯罪团伙31个,现场缴获及追缴的赃款、赃物总价值超8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