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梦的徽州

  • 发布时间:2015-07-18 00:30:5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是绿肥红瘦的夏日,从杭州城出来,一路向西南的淳安县进发,两边逶迤多山,像葱绿的绿色长廊。快到淳安时,河流从隐没中显现出来,远看像海,蓝蓝的。视野上来了一个大跳跃,飘渺无际的水里漂浮着一个个绿岛,淳安就坐落在千岛湖边,千岛湖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

  一汪汪的水将村庄和村庄、地方和地方连接起来,成了这样的山、这样的水、这样的人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人的天然性情与外来元素融合,形成了豪爽、热情、好客的性格。这得要感谢一条河,这条河名叫新安江。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休宁县,流经歙县、淳安、临安等县,虽几度易名,却执着地向下游钱塘江奔涌而去,汇聚成钱塘江大潮,这条江水才隐没于岁月的风尘之中。

  淳安与徽州有不解之缘。它既是徽州的一部分,也是徽州人出去的必经之路。新安江流经两省多县,水路发达,它养育了多少人呢?当年,就是这条河,将众多的徽州人送出去,也将更多的资财运进来,这条河磨砺着徽州人,也成全了徽州人。可以想象,历史上这条河曾经多么繁忙,帆樯林立,川流不息。

  徽州人生活在大山深处,障碍重重,却能走出去,凭的就是这条水路。徽州,古称歙州,又名新安,指如今黄山市歙县一带,与安庆地区合称安徽。徽州地区在历史上曾有过辉煌,安徽的名称来自它和安庆的合称。徽州男人由此走出封闭的大山,走向繁华闹市,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徽州走出去的男人传帮带,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徽商。从此,徽州人有了自己的居住群落,即如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西递、宏村。走进这些古村落,能看到那些工艺精湛的木雕、石刻、砖饰和徽派风格的建筑,还有崇尚耕读文化的楹联,更有一段段家族的奋斗史、个人的血泪史。徽州人游走四方,生意做大,积累了资财,不忘回报桑梓。买田置地的同时,他们也重视文化,对土地的膜拜和对读书的重视同样执着,他们视土地为自己的生养之源,不忘告诫子孙要勤于耕读。这种优良的家风代代相传,由此形成了广博深邃的徽文化,真是“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一条河流,要走出去,需汇聚多少支流、叉河呢?这些像毛细血管一般的河流延伸到每个村庄的角角落落,再把村庄的人从小河送出去,送到大江大河去,再走向大海。人的足迹与大江大河的流向何其相似,水流到哪里,人走到哪里,繁荣就到哪里。小时候看家乡的河既宽又深,成年后走出去,再回去看那条河,就变得又窄又浅了。不是河流变了,而是我们看世界的眼光变了。

  不知何时,出现了改地名热,说到徽州地名的消失,令人惋惜。有多少人为徽州地名在地图上的消失而伤感,不仅因为他们在徽州长大,而且因为老徽州承载了太多的记忆和温情。地名的沿袭,尚能传承一种文化,一种历史。历史是温润的,也是可感的,一个地名是长期的历史人文积淀的结果,是不可轻易改变的。一个地名是一段历史的重述和承接,是对过往的接纳,也是对未来的开启。

  城市的道路名字,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记忆。正像我所居住的老解放路以及老花山路、老湖北路、老湖南路一样,走在这些路上,能勾起许多过往岁月的回忆。后来,城市拓展了,也换了新的路名,可新路名总让人感觉有点别扭,不如老路名来得亲切自然。在大拆大建的今天,有多少古老的地名消失,又有多少新的地名产生呢?老人总喜欢留恋过去,而年轻人的心永远向着未来,但人人都会衰老,那是根之所系、情之依傍的地方。

  (作者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财政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