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国福:救人时没想到危险

  • 发布时间:2015-07-14 02:32: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希东贾鹏本报记者杨志华

  近一个月来,农民英雄——卢国福的名字在鲁北大地广为传颂,他5次下水救起两个人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最近,记者来到山东德州乐陵市杨安镇宋西寨村,走进这位41岁农民的家。

  五次下水救起两名溺水女子

  6月14日下午4时多,在乐陵市碧霞湖水库不远处,卢国福和母亲妻子在晾晒小麦。劳累了一天的他,正准备休息一下,突然听到水库方向处传来“救命”声。

  “不好,有人掉水库了!”卢国福一惊,扔下农具向水库跑去。当时,水库的大门紧闭,为了防止攀爬,铁栅栏门上铁尖刺天,还涂抹了黄油。他不知哪儿来的劲儿,一跃翻过一米八的栅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至水库坝边,看到离水库边斜坡15米处的水面上,一位年轻女子正在拼命挣扎。卢国福一把扯掉身上的衣服,“扑通”一声跳入七八米深的水库中,游向了即将下沉的女子,奋力将她托到水库边。

  这时,卢国福的家人和水库工作人员也赶到了水库边,大伙儿急急火火地把已经昏迷的女子抬到水库坝上,进行紧急抢救。卢国福坐在水库边,气喘吁吁,“心脏怦怦直跳”。“我刚想歇会儿,他们的同伴说,还有一个落水的女子。”卢国福说,“看看水面,没有水纹波动迹象,另一个女子一定是沉到库底了。”

  情形危急,卢国福深呼吸几口气,再次跳入水中,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搜寻落水者的下落,并未发现落水者。十几分钟后,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卢国福只好游到岸边歇歇。稍作休息,卢国福再次潜进水底搜寻溺水者。水库的工作人员宋金升、赵风国也一同下水进行搜救;又10来分钟过去了,卢国福再次体力不支,又游到岸边休息。两分钟后,他第三次跳进水中继续搜救。

  想到水位较深,救援难度很大。赵风国和宋金升从岸边找来竹竿,扩大了搜索面积,尝试确定溺水者的具体位置。“摸到了!我摸到了!”宋金升激动地呼喊着,顺着宋金升手指的位置,卢国福第四次潜入水底,触摸到了溺水者的身体。可是因为搜寻时间太长,体力严重透支,他已经无力将溺水者捞起。再次回到岸上,稍微喘了口气的卢国福第五次一个猛子扎下水,咬紧牙关终于将溺水者托出水面,众人合力把溺水女子救上岸。

  看着两名溺水者被120救护车拉走,耗尽气力的卢国福瘫坐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面色蜡黄,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据记者从乐陵市水务局了解到,该水库属饮用水源,平时严禁外来人员入内,本次非法进入的一男四女均为在花园镇从事土地测绘的外地工作人员,其中一男两女在水库边打闹时不慎落水,男子自救成功,其他两名落水者被卢国福救出。

  只顾救人啥也没多想

  “俺下水库救人,危险是肯定的,但当时确实没多想,只想着这是两条人命,得抓紧把人救出来,现在想想也有些后怕,因为最后体力耗尽,要不是人们用竹竿把我拉上来,我还真没力气上岸了。”卢国福朴实地告诉记者。

  一直见证救人全程的妻子宋建萍又心疼又后怕:“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就跑过去了,我和婆婆跟着也跑过去,在他下水救人时我的心一直悬着,很担心他出危险。见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我真担心他再也上不来了!”宋建萍说,当时,她站在岸边既担心丈夫有危险,又担心溺水的人失去生命,看着丈夫拼命救人,她只能默默地祈祷。

  “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他要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啊?”宋建萍说。他们一家7口人,上有90岁的奶奶和60多岁的父母,下有正在读高中和小学的两个儿子,自从妻子患颈椎病动手术后,他也不再外出打工,一家人的30多亩地都靠他这个壮劳力支撑着。农闲时,他就做点贩卖辣椒、粮食的小生意来贴补家用。

  走进乐陵市碧霞湖水库,只见大门紧闭,水库周围都被近2米高的栅栏围护着,据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孙玉珂介绍,卢国福的救人勇气和行为真是令人敬佩,因为他这次下水救人危险性非常大:水库水坝高9米半,水库边斜坡30多度,尤其是在水下部分的斜坡,长期浸泡积累了很多青苔和淤泥,非常湿滑,只要下水一踩,下滑的惯性也会将人带入深水区。虽然如今气温渐高,但水库中的水深处依旧很凉,下水者很容易抽筋。再就是水库深水区水深七八米,卢国福只是小时候下水时学会了游泳,20多年没下过水了,一旦筋疲力尽也很容易发生危险。

  孙玉珂告诉记者,当时卢国福救人时的壮举也感动了不少围观的群众,崔刘社区68岁的崔洪山大爷,来到跟前,一见在水下正在救人,二话未说,没脱衣服就跳进水库中,加入到了救援行动中。

  英雄壮举源自平常点滴

  “卢国福的这种行为不是偶然的,平时他都经常帮村民做好事。俺村700多口人,现在像卢国福这样在家的壮劳力没几个,平常哪家建房修屋、哪家红白喜事需要人手,卢国福都会笑呵呵地前去帮忙。”宋西寨村党支部书记窦启山说。

  看着卢国福长大的邻居卢大娘激动地说,国福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爱帮助人,他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她老两口在家,这几年,平常搬搬挪挪,家里电器坏了,只要找卢国福帮忙,他都会搭把手。卢大娘介绍,去年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深夜一点多,她家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屋顶檩条断了,给卢国福打去电话,卢国福很快冒着倾盆大雨来到她家,帮着把房屋修好。

  村民窦启勇说,10多年前,村里有一户人家结婚,晚上放电影,看电影的人把整条街挤得水泄不通,他10岁的侄女窦军艳一不小心被挤得掉进了街边猪圈里,卢国福二话未说就跳进齐腰深的粪水,不顾水脏和危险,把孩子救了出来。

  邻村村民庞保华说起卢国福来直竖大拇指。他说,10年前的一个冬天,庞保华随同卢国福一同到黑龙江勃利县打工,没想到碰到大雪天气,初次到东北的庞保华受不了冷天气,得了重感冒,昏迷两天高烧不退,卢国福把他送到医院,并带头拿出身上仅有的20元钱,又凑了100多元的医药费,才使他转危为安。

  “举手之劳,遇到这些事,谁见了都会这么做的,不值得一提。”卢国福憨厚地一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