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需职业教育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7-03 02:31: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然而不少职业院校却遭遇报名人数持续低迷的尴尬。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最高峰1050万之后,已连续四年持续下滑,不少高职院校已出现了严重的生源不足。

  职业教育就业热,说明此类教育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与肯定,而招生冷则说明高中生对职业教育“不待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反差,首先还是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不够。

  客观地说,职业教育在当下许多家长和学生心目中,属于考不上大学的“备选项”,考不上大学,才会选择职业教育,而上了职业学校或职业技术学院,也感觉“低人一等”。

  此前,教育部曾计划未来让很多高校走职业教育之路,不仅让职业教育与市场走得更近,更要让职业教育去低端化。这种意识的改变,与国家教育规划有关系,与国家对于人才的定义有关系,更与人们观念的改变有关系。

  近日《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式公布。中国的制造业要真正振兴,未来对技术人才的需要将更加巨大。在这种形势下,国内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都应适应现实的需要,为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世界一流打下人才基础。

  世界经济的竞争,根本上还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不仅需要一流的技术人才,更需要一流的技师和产业工人。因此,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发展一流的高等教育同样重要,都关乎国家命运。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平衡、协调发展,要让各种人才都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得到有效的培训,让各种人才都能在教育的孵化下各尽所能。方小川

职业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天源迪科 17.00 6.25%
3 机器人 22.00 5.31%
4 罗 牛 山 10.77 4.26%
5 长方集团 6.03 4.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搜于特 4.82 -3.02%
2 爱尔眼科 40.35 -2.02%
3 西安饮食 5.16 -1.71%
4 棕榈股份 7.61 -1.17%
5 龙洲股份 9.74 -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