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世贸组织达成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50:1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上周五,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终于达成一致。谈判各方同意在3年内对201项信息技术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世贸组织18年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

  据了解,该协议在1996年《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的基础上新增201项产品,包括信息通讯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反映当代最高科技水平的产品。据世贸组织统计,有关产品的全球贸易额超过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有关产品的关税将在一段时间的降税期后最终降为零,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统一实施。

  研究显示,信息技术产品价格每下降1%,对该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1.5%,而ITA扩围成功将创造近8%的新需求,将增加约5000亿美元的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出口额。

  目前,25个扩围谈判参加方中,已有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1方在7月25日的会议上确认接受达成一致的产品范围。中国台北、土耳其、哥伦比亚和毛里求斯等4个参加方表示将尽快予以确认。

  -分析

  将带来电子产品降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新协议生效后将极大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贸易各国在信息产品领域迎来对称性开放。信息技术领域放开对中国企业来说利大于弊,协议生效后对我国IT产品的出口有很大辅助作用。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协定生效还将带来电子产品降价。白明称,IT技术日新月异,现在可能很不起眼的一项技术产品未来会变成普及性的,我国信息技术企业应抓住这次机遇,加大信息技术的创新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