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过去,新一年来到。

2015,资本市场风云涌动,A股经历了短期内的野蛮生长,又在瞬间被打回原点。

必须承认,2015年资本市场的“大震荡”,是资本创新活动日益增多、杠杆工具疏于监管及市场应对机制有待成熟等多重矛盾共振的结果。

反思过后,则是重建。

一方面,股灾确立了证金公司维护市场稳定的主体地位,研究推出指数熔断机制;另一方面,针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乱象的整顿,也已日渐常态化;此外,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等证监系统高层的落马,也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在突破利益荆棘上进入了一个更高维度。

在2015年变革的大浪潮下,最关键的举措莫过于注册制改革的推进。12月27日,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将授权国务院明年3月1日起注册制改革;这一事件或将成为未来两年内资本市场的各种改革因素中,最被关注的变量。

可以预见,201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在经历过大洗礼后,将会变得更加健康、稳定、繁荣,更加尊重法治与规则,营造更加重视投资者保护、教育以及更加鼓励价值投资的制度环境。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 日期:2015年12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