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嘉宾

沈鹏

水滴公司 创始人兼CEO

沈鹏,现任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在科技和互联网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

沈鹏曾在2010年1月读大四期间加入王兴的美团创业团队,先后担任多个重要岗位,参与了美团从0到1与千团大战。离开美团后创建水滴公司,并于2021年5月成功登入纽交所。

沈鹏曾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清华大学等。同时担任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21-2022届G20青年企业家联盟常务理事等职务。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精细化运营 追求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科技赋能带动保险行业持续转型升级,互联网已成为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具活力的因素。

中国目前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未来以高科技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保险科技能否扛起重任成为破局关键?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是否会步入快车道?这些都成为行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为此,中国网财经联合保险行业权威专家——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绪瑾倾力打造《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合规》栏目,邀请业界大咖共同讨论,力图解码互联网保险以及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路径,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撰文|郭伟莹

自2016年4月创立,水滴公司已走过六个年头。2021年5月7日,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在纽交所上市的“保险科技第一股”。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这六年多时间,对于水滴来说,挑战还是挺大的。他强调,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出发点很重要。水滴坚持“普惠保障”的理念,打造高性价比的商业保险,借助互联网提供产品和服务,使得公司在过去几年有很好的发展方向和空间。

同时,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水滴根据自身情况及时调整业务发展模式、优化获客模式、扩大产品供给、加大科技投入。沈鹏表示,当前阶段,水滴采取精细化运营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经过调整后,进入更健康的增长轨道。

谈及创新与合规,沈鹏表示,创业者刚开始进入某个领域时,往往带有理想主义色彩,希望通过创新来变革整个行业。随着水滴逐渐深入保险产业,越来越认识到如果不能心存敬畏,创新和变革同时意味着一定的风险。所以,水滴本着助力行业良性发展的理念,主动迭代更新业务模式,确保合规,稳健经营。

谈创立:挑战颇大 坚持“普惠保障”

自2016年4月创立,水滴已走过六个年头。公司有水滴保和水滴筹业务,水滴在保险保障端,首创“大病筹款+人身保险”的健康保障模式,并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

谈及创立至今的最大感受,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其实这六年多时间,对于水滴这样的创业公司挑战还是挺大的,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沈鹏强调,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出发点很重要。他表示,水滴在创立的时候,就明确想做一家社会企业,通过一个商业模式组合去解决一类社会难题,在这个基础上合理的赚钱,从而使自身更良性的发展,有能力去解决更多问题,做出更大的社会贡献。

他表示,经过六年多的努力,我们累计服务近300 万个家庭困难的筹款用户,4 亿多名热心捐款用户,1 亿多名关心家庭的保险客户。同时,通过水滴筹、水滴保、翼帆医药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在医保体系之外缓解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为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起到补充作用。也正是因为我们创业的使命确定不变,对所在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才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

2021年5月7日,对于水滴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水滴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WDH),成为中国在纽交所上市的“保险科技第一股”。

沈鹏表示,从外部的大环境来看,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对于健康保障的需求大幅提升。一方面,传统保险产品和服务,更关注一二线城市和中高收入人群,这就意味着还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未被覆盖。另一方面,许多大病、罕见病的治疗和特效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中低收入群体一旦患上,经济负担还是很重的,所以需要更多的商业力量加入进来,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模式来分担患病人群医保外的经济负担。

从内部来看,水滴自身的理念和定位,也使得我们在过去几年有很好的发展方向和空间。他表示,水滴坚持“普惠保障”的理念,打造高性价比的商业保险。同时,借助互联网提供产品和服务,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我们同样能够服务好。数据显示,水滴用户大部分来自于下沉市场,而这也是传统保险的增量市场和增量客户。

谈增长:从注重规模转向精细化运营

净利润作为衡量企业盈利成果最重要的财务指标,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水滴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实现盈利591 万元,今年一季度Non-GAAP 净利润大幅提升至1.273 亿元。

谈及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沈鹏表示,去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市场环境变化非常大,因此根据自身情况及时调整发展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调整业务发展模式。之前水滴更注重业务规模和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调整为注重追求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产品供给、科技创新和内部协同等方面都进行了战略调整,同时练好基本功,持续增强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其次,优化获客模式。我们不再采用大规模线上投放的方式来获客,而是与用户建立连接后,通过多种方式为用户介绍保险产品知识,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再推介高性价比的产品。用户触达到转化的路径和时间变长,对投保的产品了解更全面,按月续费的效果更加稳定。

第三,扩大产品供给。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加大新产品的供给,尤其是面向非标体人群、慢病人群和老年人群体,有效满足更多群体的不同保障需求,拓展增量市场,比如我们推出最高投保年龄达80 岁的防癌险产品,慢性病和肾病人群可投保的医疗险产品。同时,我们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价格门槛更低的Mini 版重疾险产品,适用于收入和积蓄都不高的年轻人群。

第四,加大科技投入。在销售端和服务端,比如智能线索匹配系统帮助用户匹配更合适的保险顾问、智能理赔系统大幅度缩减理赔时效;基于“RPA+AI”等多重技术的人工智能数字员工“水滴帮帮”协助客服进行信息处理与分析、线上运营、客户服务等繁杂重复性的工作,提高服务速度、质量和覆盖面,“人工服务+数字员工”的模式赋能业务带来效率和规模的显著提升;水滴自建的CONF 医疗知识图谱和算法模型等可以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整体来看,我们的技术创新应用在保险销售、风控、理赔、运营、服务等各个业务场景,对效率有显著提升。

沈鹏表示,当前阶段,我们采取精细化运营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在行业增速放缓、疫情反复的重重挑战下,我们的业务经过调整后,进入了更健康的增长轨道。

数据显示,在进行增长模式转型,执行积极优化存量运营策略与探索新的获客模式后,自2021 年三季度起,水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逐季减少,今年一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4亿元,同比下降75.6%,环比下降15.2%。

另据介绍,2021 年水滴保全年产生的首年保费达到163.63亿元,短险与长险产生的FYP分别占83.8%和16.2%。从数据来看,长险收入占水滴总营收比重,由2019 年的11.5%增长至2021 年的24.6%。与此同时,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2 年第一季度,重疾险产品首年保费贡献占比较上季度提升39.9个百分点。

谈创新:心存敬畏、确保合规、稳健经营

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平台,近年来,水滴在业务模式及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

谈及业务创新的初衷,沈鹏表示,产品创新是一个企业转向精细化运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水滴保坚持产品创新,致力于给用户提供更多产品供给,以满足更多消费者差异化的保障需求。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水滴保提供的保险产品数量由2021年底的364种增加至408 种,超过90%的首年保费来自于独家定制保险产品。后续将持续探索其他品类的高性价比产品,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与此同时,2021 年监管机构陆续实施、出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对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逐渐加强管理。

沈鹏表示,政策的核心出发点在于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保险机构应该借助这一契机,调整和优化自身模式。我们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主动迭代更新业务模式,确保合规,稳健经营。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水滴刚开始进入保险领域时,往往会带有理想主义色彩,希望通过创新来变革整个行业。但随着我们逐渐深入这个领域时,会认识到颠覆式创新、破坏性变革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行业,尤其是金融领域,如果不能心存敬畏,创新和变革的风险同时意味着一定的风险。所以,水滴主动迭代更新业务模式,本着助力行业良性发展的理念,坚持合规稳健经营。

沈鹏还表示,我们首先严格落实监管的各项要求,认真执行。比如“机构持牌,人员持证”、杜绝销售误导现象。其次,要以用户为中心去做好服务。针对客户在线上咨询、购买保险产品遇到的常见问题,水滴保推出“三点一线”线上服务承诺(资金安全一点不担心、专业讲解一点不费心、全程协赔一点不烦心、销售误导是绝对红线)。要坚持做好用户投诉的响应和解决机制。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未来以高科技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面对疫情突袭,保险科技能否成为破局关键?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能否步入快车道? 中国网财经倾力打造《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合规》栏目,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单位,邀请行业大咖共同解码未来发展路径。

团队介绍

统筹:孙朋浩 郭伟莹

撰稿:郭伟莹

开发:杨雪  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