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本期导视

本期主持人

孙朋浩:中国网财经中心理财副主编

文字实录

Q

中国网: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下行压力较大时期,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您怎样看待?

A

陈东升:中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特征:一是转型,二是下行。中国经济发展过去依赖的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随着发展阶段不同,拉动经济的新的三驾马车正在逐步形成。

转型有三层含义:一是中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提升,向品牌价值提升;二是转移部分过剩产能;三是淘汰部分落后产能。所谓下行,是指过去30年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高增长态势将难以维持,未来GDP保持年均增长6%-7%将是常态。

转型加下行将产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城镇化、大消费、新开放。其中,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大量中产阶级的出现,使得大金融大消费不断崛起。

Q

中国网:泰康人寿为什么选择养老作为自己的核心产业?

A

陈东升:泰康主要是符合中国经济向服务业转型的大战略,养老保险是应时而生的重要支柱产业。

中国进入老龄化,退休金、养老金的管理、投资理财,都是在世界性的趋势里。资本主义市场的核心构成者是退休金、养老金、人寿保险金,还有其他大的私人财团、家族基金,这是资本主义市场来源的直接供应者。

所以,泰康作为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进军企业年金和养老是必然的。在七年前,也就是2007年,泰康当时提出把养老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所以,我们七年的时间,摸索着做过很多,也走过很多弯路。当时,我们想在社区建养老院,然后,建立以时间定价的服务。可惜,没有成功。

Q

中国网:国外的养老产业形态是怎样的?

A

陈东升:大家知道一句话,创新是率先模仿。养老、医疗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在西方,这个体系是很完善的。所以,就跟当年我们做保险一样,就是巡游,看国外怎么做,去过美国,最早去过日本。日本的养老产业发展很快,原因是他们颁布了《看护法》,同时,也颁布了关于养老的一系列法律。日本的老龄化程度非常高,当年的菜场、小作坊、小旅馆有的就改造成了养老院。所以,日本的养老院规模是很小的。规模小到,一共八九十个人,大到一百人,这样的养老可能就连锁五家十家。基本上是看护形式的养老院。

我们后来去美国考察,美国跟中国很像。美国大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社区养老,这也受到了互联网的影响。社区养老就是完全开放的,就像是自己的家,你想待在这也可以,你想出去也可以。

我第一次去美国考察,看了几家养老社区,几个晚上兴奋地睡不着觉。这个兴奋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小时候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天天向往美好的生活是共产主义生活,很抽象。所以,我看了美国的养老社区,就是我们小时候说的共产主义生活,老年人非常有尊严,非常愉快,有非常好的医疗和娱乐条件,让他们优雅地老去,就成为泰康的一个核心战略。

Q

中国网:泰康的养老产业战略具体是什么?

A

陈东升:我们经过七年的摸索,初步形成今天四位一体的、整合老年生命链的"幸福工程"。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这就是我们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

我们又将其归纳为五大要素,养老社区,是我们在别人基础上的总结,跟美国的不一样,我们的养老社区就是家,首先要老人感到自由自在,家是什么?就是我想睡就睡,我想走就走,我想待就待,一定要给他自主意识。

第二个是老年大学,社区建设各种文化娱乐班来满足老年人学习的需求。第三个是高端会所,大家知道,老年最怕的是孤独,所以要让他重新回到社会,过有组织的生活。

第四个是高端的保健、医疗健康中心。大家都知道,北京聚集了大批高龄精英,北京医院相当于是以老年病为核心的顶级医院。所以,我们的老年社区就是这样一所北京医院,如果老年人有医疗需求,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一个完善的医疗体系就可以满足健康需求。所以,在美国,社区养老的老人比居家养老多活8岁,就是因为排解了孤独,还有就是医疗保健及时。

第五个是满足精神需求。在养老社区里面有佛堂、教堂,满足不同的宗教信仰。所以,我们叫四位一体的战略,五位一体的养老社区。

Q

中国网:泰康的模式与国外有何区别?

A

陈东升:我们跟其他国家的不同在于,我们将产业链延长,投保人可以自主选择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这样,我们将虚拟的金融产品服务和实体的医养结合起来,拉长了人寿保险的产业链,实现了"从摇篮到天堂"的理念。

泰康非常清楚,我们不去涉足银行产业,我们甚至不涉足财产保险,我们就是做一个专业的寿险公司。未来我们会做家族墓地,来配套我们的养老,实际上我们的产业链是,从保险到养老到医疗到理财到终极关怀。

Q

中国网:如何看待股东的股权转让行为?

A

陈东升:大家不要做过多的解读,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企业行为。另外,股东退出跟企业也是没关系的,完全是市场行为。假如在企业上市之前退出,那无非就是两种解释,一种是对企业不看好,另外一种是企业缺乏资金。

泰康是市场化的,股份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创始人和大股东,所以,我们的治理结构是非常优秀的。泰康人寿18年来,你什么时候看到过股权纠纷和董事会吵架?这也是泰康18年来稳健发展的最重要的保证。好的股权结构,好的治理结构,其实就是好组织,企业会健康发展。不好的股权结构,不好的治理结构,其实就是坏组织,企业不会健康发展。这是法宝。

Q

中国网:泰康人寿有无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A

陈东升:很多人将上市看做是一个终极目标、战略目标,其实,是对经营企业的误解。一个持续成长、盈利、受消费者青睐的企业是最根本的。大金融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充足的资本,充足资本的无非以下三种方式:一是有充足盈利能力,通过盈利解决资本需求。二是通过私募、次级债的方式获得资本。三是在股票市场公开募集股份。这三种方式都是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资本的方式。

泰康作为一个大型的以金融服务为主的集团,我们有自己的战略和理念,所以,泰康人寿需要资本,上市不是一个悬念。

但是,我们没有一定要在某个时间上市的压力。我们是一家大的人寿保险公司,受保监会的监管,我们所有的资料都要如实在网上披露,比如上半年的保费额、利润、偿付能力。其实,人寿保险公司的监管要求一点不亚于上市公司。我们上半年的偿付能力在160%以上,所以,我们的偿付能力是很充足的。

我们也有压力,上市是一个选项。我们会根据股东需求、市场状况以及其他因素,决定我们的上市时间表。但是,我现在可以坦率的告诉大家,我们没有时间表,所以,说上就上,如果市场不好的话,我们可以暂缓。如果我们不上市,我们也有3-5年的发展规划、资本安排方案。严格来讲,我们2-3年不上市的话,我们也有能力保证我们的资本充足率。

Q

中国网:养老投入的几十亿的资金如何筹措到位?养老产业在未来泰康上市之后占据怎样的比重?

A

陈东升:首先,保险资金的运用有相关规定,70-80%的资金用于固定收益产品,比如,国债、企业债、金融债、银行存款。接下来是权益收益,就是投股票,按照监管规定,可以投20%,但在实际上,保险公司没有投入那么高的比例,会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进行调整。还有不动产,按照规定,加上基础设施,不动产可以投入30%。

比如,泰康现在6000亿资产,可以投入1800亿到不动产。所以,我说1000亿,在理论投入比例上,在监管范围内。

实际上,我们现在投入100多亿,不到200亿。资金投入是一个分步、滚动式的过程。比如说,粤园投入20亿,是两年以后全部建完,入住,医疗设备购置完全后的全部投入。我们的养老社区,也是从燕园、申园、粤园一个一个来的,接下去可能是福建、广西,这是我们内部的资产负债匹配。但是,肯定的是5年左右,投入1000亿,建25个养老社区,这不是吹牛的。所以说,理论上和实力上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我们的盈利模式,从拿地到盖房子到养老社区85%的入住,大概需要3-5年时间,成熟的养老社区到收支平衡,大概需要6-8年时间,真正盈利大概需要8-10年时间,30年后可能收回成本,30-50年之后可能是正现金流收入,所以,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最符合寿险资金的性质。

我们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30年、50年,追求稳定的正现金流,不追求高回报。所以,很多人说,保险公司在炒地,我们不卖地,谈何炒地呢?如果卖掉,可能会炒地,产品价格会收回来,我们是买地盖房,提供服务,长期出租,不卖地就不叫商业地产。实际上,我们是建立医养结合的,长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养老医疗服务,最符合人寿保险产业,是微利的、薄利的、长期投入、要长期坚守的。

你如果是服务不好的公司,如果是承诺不能兑现的公司,如果不是持续创新和改进服务模式的公司,会失败的。因为我们不是赚的快钱、短钱,是赚的长钱、赚的未来平均利润,所以,未来在这个产业里的主力军就是寿险公司。

所有人都会面临养老和医疗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家企业不会占有率特别大,但是一定要有旗舰店和主力军,一定要有引领潮流的企业。所以,泰康非常坚定,这就是我们的主业、核心战略、未来赖以生存的立根、立命之本。

Q

中国网:泰康养老产业的未来发展模式可能会有哪些?

A

陈东升:目前,我们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提供高品质,医养结合的服务体系。高端并不一定是贵的,我们不一定是最贵的,但一定是实惠便捷的。还有随着产业的变化,市场是如何变化的,我们会调整我们的发展模式。比如,我们现在北上广做起来了,如果北上广还少的话,我们会做第二家。还有未来3-5年,我们会做到省会城市。

我们还会不会坚守只是自己投资呢?比如,合作投资,也会是一种模式。另外,如果在城市化过程中,老城区衰败了,老城区的学校、写字楼空了之后,我们会租下来,建独立生活的小型的养老社区,也就200张或300张的床位。

还有一种,比如泰康之家的服务品牌,有旗舰店的管理模式,也可能有贴牌的管理公司,也可能是中低端的连锁。这就是说,根据市场变化,泰康之家可能会建3个品牌,建综合的、大型的、高品质的管理公司,也可能建独立的、离家近的、社区级的、几百张床位的"泰康之家"或"泰康之友"或"泰康之心"。

在市场竞争中,没有只做一种的,就像我们做养老一样。人寿保险解决的是生老病死,过去是一种虚拟的方式,你买我的养老保险、健康保险,你选择到哪儿养老看病,我们不管。现在我们建产业链、养老社区、医养结合。虽然你买了我们的产品,但是你可以选择来不来泰康人寿。市场是最伟大的,优秀的企业是不惧怕市场的,竞争的结果是专业细分、成本降低、服务质量提高,我们欢迎竞争,在竞争过程中,真正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优质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南下珠三角

东升语录

谈创新

创新就是率先模仿。

谈保险

我有一个论断,21世纪的三大件就是买车、买房、买保险。不管什么时候在任何地方演讲,当我说到买保险的时候,下面一定是哄堂大笑,说:陈东升,你又在王婆卖瓜。现在我见了所有的人,我都会说一定要买保险,买保险就是尊重生命,保险让不确定的生命有了确定价值。所以我从此再没羞涩。

谈创业

要创业,眼光最重要,要看到事业的发展方向。远见不是天生的,是后来培养的。很多人是没有这种方向感的,你看他很投入地在做一个事情,其实他并没有认准前路。

谈富贵关系

有钱不等于有事业,有事业一定不会缺钱。这就是我经常讲的富和贵的关系。富不一定贵,但贵一定是富的。所以我坚定要做事业,做事业就是要把一个企业做好,解决庞大的就业,成为一个品牌,对社会有贡献,这样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

谈企业

一个企业的成长,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谈商道

商道里充满了智慧和哲理,包括商业思想、商业哲学、商业文化、商业方法,不亚于单纯的哲学与历史。

谈专业化

我创办企业的时候,就坚信一个词:专业化。我对专业化有一种宗教般的崇敬和信仰,像一种神灵把它供奉,专业化一直是泰康人寿始终不渝的战略。

谈远见和坚持

站到一万米高空看这个世界,身处一百年的时空观察这个世界,这样才能有远见和坚持,才能不会出现偏差,才能看得更早、更远。

谈国家

国家强盛一定会表现为企业的强盛,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有世界级的企业。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金融中国高端访谈》是中国网财经重磅打造的高端访谈节目,内容以企业家个人经历为基础,致力于探寻企业领袖最真实的一面,分享他们的人生阅历与感悟。

联系方式

策划:孙朋浩
电话:010-68735078
邮箱:sunph@china.org.cn
官博:http://weibo.com/chncaijing

官方微信
公众账号
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