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对义乌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记者对义乌市长进了专访,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

何美华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美华,男,浙江东阳人,1978年参加工作,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金华市委统战部部长等职,现任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

访谈精粹

义乌市长解读城市“名片”:改革缩影 开放门户

    何美华称,义乌是中国改革的缩影,开放的门户,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对义乌"无中生有,无奇不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的评价或许正是这座城市从贫瘠小县发展到世界超市的奥秘所在。[详细]

义乌市对境内买壳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奖励

   义乌市金融办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对境内买壳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主要证券市场主板或创业板首发上市,给予100万元奖励。[详细]

义乌将开展国际货代、国内联托运业务

    义乌市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王建明近日透露,义乌将开展国际货代、国内联托运业务系统建设,争取今年通过"义新欧"通道发送到欧洲的集装箱达1000个标箱以上。[详细]

义乌改革传奇:从贫瘠小县到世界超市

    提起义乌,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小商品"。义乌市场经营总面积550万平方米,拥有7.5万个商铺,21万从业人员和日客流量,经营着26个大类、180多万种商品,市场交易金额连续23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详细]

义乌海关实现通关全过程无纸化 审放最快1分钟

    义乌海关副关长邵洪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义乌启动通关无纸化改革后,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一系列申报,占报关单总量60%的低风险报关单由系统自动审放,审放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详细]

义乌市长何美华:义乌对外商服务"无微不至"

    在谈到义乌对外商的服务配套时,何美华用"无微不至"来形容,"无论是签证、居住,子女就学,还是主体审批,都可以在我们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这个大'超市'中一站式完成。[详细]

人物风采

文字实录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义乌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如何为自身定位的?

  何美华:新丝绸之路作为国家战略,义乌一直在积极地响应与谋划。首先,义乌是小商品的集散地,消费的重点确实在西亚、中亚、中东,甚至欧洲、非洲,与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吻合,因此义乌作为小商品贸易的起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其次,各地都在争当丝绸之路的起点,郑州在争、西安在争、重庆在争,但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在2005年联合发布的《震惊全球的中国数字》报告中称,义乌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目前义乌的小商品可以辐射到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所以丝绸之路小商品贸易的起点应该定在义乌。

  我认为义乌的定位就是丝绸之路重要的战略支点和小商品贸易的起点。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2013年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1736万美元,未来义乌是否会继续加强对中亚地区的出口,又会采取哪些引导措施?

  何美华:中国是轻工产品生产大国,也是出口大国,而义乌又是我国小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中亚、俄罗斯这些国家能源矿产非常丰富,但轻工产品相对较弱,他们对小商品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出口高速增长是肯定的。

  同时,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的战略也会大大推进贸易的交往,这不仅是简单的商品交流,同时也会拓展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等,所以我认为未来义乌与中亚、俄罗斯的交流必定会越来越紧密,贸易量也会迅速增加,我们也会加大力度支持。

  至于支持措施,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物流通道的建设。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国际陆港城市,在铁路物流方面加大力度,把义乌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和起点。2014年1月开通的"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标志着义乌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建立。

  "义乌—北仑"海铁联运集装箱专线的正式开通,也大大提高了义乌小商品从宁波港海运出口至"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便利化程度。

  此外,义乌还是国家级的国际贸易改革试点,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特殊政策,包括金融、财政税收、海关监管、贸易主体等多个方面,比如义乌有权邀请外国人来华采购。

  对外商的服务,我们也会加大力度,我们义乌有一个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你到了义乌后,无论是签证、居住,子女就学,还是主体审批,都可以在我们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这个大"超市"中一站式完成。对外国人的服务这块,从义乌政府角度讲,是无微不至的。正因如此,去年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达45万人次,这一数量超过了杭州、宁波等副省级城市的总和。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作为市长,您怎么理解义乌精神?

  何美华:义乌精神归纳起来是这样三句话: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对义乌的评价是"无中生有,无奇不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龙永图也称"义乌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奇迹的地方"。义乌能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义乌精神。

  义乌原来是非常穷的不毛之地,地理条件非常差,老百姓靠种庄稼是养活不了自己的。但义乌人民勤耕好学,非常能吃苦,在别人过年团圆的时候,他们挑着红糖饼,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换鸡毛,所有就有了"鸡毛换糖"。

  义乌人还很正直勇敢,戚继光就是带领义乌兵打败倭寇的。

  另外,义乌人做生意重质量,讲信誉,包容性很好,义乌本地人口只有70多万,外来人口有140多万,每3个人里面就有2个是外地人。各种商品聚集在义乌,各种文化融合在义乌,各种商人聚集在义乌,然后通过义乌的平台,把小商品销往全球,这就是义乌精神的体现。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能否给出几张义乌的名片?

  何美华: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改革的缩影,开放的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