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海油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现有天津,湛江,上海,深圳四个上游分公司,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及化肥、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六大业务板块。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4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79位。

"三桶油"集体换帅 新掌门承受低油价之压

    在"三桶油"重大人事调整之际,三家公司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滑坡令市场担忧,"三桶油"新任掌门人除了承受低油价之压以外,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混改进程也备受关注。[详细]

"三桶油"业绩不佳逼改革提速

    反腐风暴加业绩下滑,"三桶油"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在此背景下,稳定管理层成为当务之急,新一轮人事调整在"三桶油"间展开,5月4日,"三桶油"集体换帅。[详细]

中石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于1998年7月成立,是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

中石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或"中石油")于1999年11月5日成立。中石油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国有企业,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三桶油"新领导简历

油气改革一波三折 逐步推进

油价或致大油企损失百亿 管理层推迟油气改革

    油气暴跌给国内、国际大型油企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利润损失,多家国际油企忙于减产与减成本。记者了解到,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影响油气企业利润,管理层可能会有意推迟油气改革的步伐,包括原油进口权限的放开、管网业务的放开与中石油勘探冶炼业务的"混改"。[详细]

原油进口权进一步放松 油气改革加速地炼洗牌

    2月16日,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称,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厂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这意味着地方炼厂呼吁已久的油源问题将逐步获得解决。[详细]

中石化千亿民资到账混改开幕 新销售公司改革加速

     3月6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25家投资者已经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完成率98.1%,其中1家投资者由于资金筹措等原因未足额缴纳增资价款。分析师表示,此次引资极大的充实了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续改革铺平道路。 [详细]

中石油混改推至上游核心区 敲定新疆为改革试点

    2015年,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迈开大步。记者获悉,中石油已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改试点,将拿出区内油田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资本,目前其旗下第三大油田塔里木油田塔中区块已与新疆能源集团及阿克苏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详细]

高压反腐下人事震荡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被查

     中纪委网站4月27日公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详细]

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被调查

   3月16,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详细]

中海油创始元老吴振芳落马

     4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详细]

反腐风暴席卷"三桶油"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至今年4月初,中纪委网站共发布了124 名国企高管被查处的信息。能源领域占比最高,达到25%。[详细]

低油价冲击 业绩急降

中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近85%

一季报显示,中石化勘探及开发业务实现油气产量117.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1.0%,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2.0%,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1%。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影响,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12.3亿元。

向右箭头

中石油一季度净利暴降逾8成

中石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其中,受平均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2.99亿元,同比下降67.2%。

向右箭头

中海油一季度油气销售收入锐减40%

中海油的一季报显示,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期内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55.4亿元,同比下降39.9%;平均实现油价为53.40 美元/桶,同比下降49.0%;天然气的平均实现价格为6.6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升5.5%。

新帅新考验 任重而道远

新掌门将面对三大问题

"三桶油"一把手同日更新,对于王玉普、王宜林和杨华来说,首先一个避不开的问题就是反腐。除了反腐之外,"三桶油"的新任掌门还要面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困境。此外,前任留下的改革举措也是"三桶油"新掌门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新帅新考验:左手反腐 右手改革

去年以来,石油领域成为反腐重灾区,"三桶油"已经有多位高管被查,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受影响较大,截至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的总经理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
  此外,目前"三桶油"面临的共性问题,是现在难以像之前一样继续单一地规模扩张,因此必须深化混合改革。

加速央企整合预期 油气改革渐行渐近

从去年以来,能源改革不断推进,油气改革更是频出新举措。据了解,油气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按照目标,"十三五"期间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加速推进,有望基本实现市场化。而这也意味着,三桶油的新任掌门人将接下改革的重任。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日期:2015年5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