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供给侧改革把握三大原则

王家瑞在讲话中不仅畅谈了我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还就“英国脱欧”事件发表了见解。

云南省长陈豪:2015年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贸易额大增

陈豪指出,2015年云南与南亚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11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40.4%,云南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130亿美元,首次超过对外贸易的50%。

区域经济合作创新先行 第四届诺奖中国峰会奉上思想盛宴

本届峰会以“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两位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与多位国内知名学者、政商要人齐聚一堂,纵论区域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云南迎战略机遇 专家建言创业创新

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与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多维度为“一带一路”大战略建言献策。

诺奖峰会直播

诺奖峰会简介

       2016年6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暨“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战略研讨,将汇集海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深度探讨,与您一道寻找机遇,创建未来。
       21世纪,世界进入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区域经济的协同、创新性发展成为时代的大主题。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并在随后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战略,以发展中国全境与周边,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大思路。
        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拥有通江达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云南发展提出的新定位,它确立了云南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了云南在国家周边外交中的独特优势。

主旨演讲

  • 云南具有独特地理优势

    老挝前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
            宋沙瓦•凌沙瓦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要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是对云南发展的新定位,凸显了云南在中国与周边外交中的独特优势。

  • PPP模式需政府控制好成本

    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
            目前中国的经融结构相对比较落后,在整个金融资产结构中,银行类金融机构资产占比非常高,而且近些年呈现上升趋势。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这种资产结构存量资产结构如果不进行调整,有潜在危险甚至危机。

  • 未来城市化重点应在中小城市

    发改委城镇改革中心中心主任李铁
            李铁认为,目前国家层面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内容,各部委纷纷开始抓各种智慧城市试点。中国和东盟南亚的合作不仅仅是靠政府,因为互联网的源头在市场。他介绍,民营互联网企业有非常丰富、丰富强的生命力和活力,对市场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新华都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晓华
            邱晓华分析称,中国经济基本面就是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区域化,这样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过去是,今天是,明天依然是推动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力量,可以预计未来“四化”将赋予更大新型的分量。

闭幕致辞

  • 中国的创新发展望超美国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
            埃德蒙·费尔普斯称,他的研究团队对20个国家创新的集体力量进行了衡量,也考察了全要素生产率。在中国和七国集团这八大经济体里,中国在自主创新的时候90年代是排在第四位,之后的十年里,中国实际上已经在自主创新里排到第二位,离美国不太遥远。

  •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非常乐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姚洋称,因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在美英经济发生巨大困难的时候实现了赶超。如今,我们科技投入已经占到GDP的2.1%,在这里绝大多数是企业投入的,特别是民营企业。

  • 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认同

    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 何志毅
            何志毅分别以华为、TCL、万科等为案例,谈了以下三个观点:第一企业全球化要有国家实力和民族文化的支撑;第二,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则产生于对多种文化的了解;第三,中国全球化企业必然需要中国的全球化人才和大量所在国的人才,才可能走向成功。

  • 云南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
            罗正富表示,云南要勇抓机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二是要深化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三是要深化与各国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挥云南泰北、云南缅甸、云南马尔代夫、昆明经济走廊会议等合作机制,在深化双方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推动在经贸、人文等各国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平行论坛1

[平行论坛一]

“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

       当前全球跟中国增长放缓的格局下,区域合作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跟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现状,目前合作态势背后有什么问题?

发言嘉宾:

     埃德蒙·费尔普斯 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诺奖获得者

     阿 颂 希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汉斯•布鲁纳  德国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刘云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 铁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穆尼•鲁扎曼  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

     任洪斌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

     杨先明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 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平行论坛2

[平行论坛二]

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投资机遇

       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投资存在那些机遇?什么样的企业有能力抓住这样的机遇,获取成功?

发言嘉宾:

     姚 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邱晓华 新华都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陈利君 云南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

     邱 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吴 刚 美国新城环球资本创始合伙人

     阿怒伯·巴塔来依 尼泊尔中经贸协会主席

平行论坛3

[平行论坛三]

绿色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

       在云南,在面对南亚东南亚,面对一带一路区域经济的发展空间,增长从哪里来,怎么寻求机会?

发言嘉宾:

     埃里克·马斯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蓬巴里沙·巴翁维坎 老挝友人

     陈春花 原新希望六和股份联席董事长兼CEO

     严道远 芜湖恒天易开软件科技董事长

     张安云 昆明万家新能源汽车总经理

     吕昭河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导师

平行论坛4

[平行论坛四]

一带一路大战略与创业创新

       现在一带一路具有向国外拓展的趋向,跟国际化、全球化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具体,更具有可观察性。

发言嘉宾:

     王忠明 国务院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龚 刚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

     柯细兴 亿玛在线创始人

     卢志扬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

     王驰江 深圳市汉普电子董事长、总经理

     张 英 快客数字传媒董事长

会议议程

08:00-09:30大会签到

09:30-09:35主持人开场(主持人:路博、郭炜)

09:35-09:40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介绍峰会背景

09:40-10:00主办方领导致辞1、王家瑞 全国政协副主席

2、陈 豪 云南省省长

10:00-10:30主题演讲一嘉宾:宋沙瓦·凌沙瓦 老挝政府前副总理

10:30-11:00主题演讲二嘉宾:埃里克·马斯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

11:10-11:40主题演讲三嘉宾:李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11:40-12:10主题演讲四嘉宾:邱晓华 新华都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12:10-13:30午宴

13:40-15:40平行论坛一: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

 主持人: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讨论嘉宾:埃德蒙.费尔普斯、李铁、任洪斌、刘云华、汉斯·布鲁纳、穆尼·鲁扎曼

 杨先明、阿颂希、老挝嘉宾

13:40-15:40平行论坛二 :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投资机遇

 主持人:邱晓华 新华都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讨论嘉宾:姚洋、邱健、王伟斌、吴刚、阿怒伯·巴塔来依、陈利君、老挝嘉宾

13:40-15:40平行论坛三:绿色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主持人:陈春花 原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CEO

 讨论嘉宾:埃里克.马斯金、严道远、吕昭河、张安云、老挝嘉宾

13:40-15:40平行论坛四:一带一路大战略与创业创新

 主持人:王忠明 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讨论嘉宾:卢志扬、何志毅、柯细兴、张英、王驰江、龚刚

15:40-16:00茶歇

16:00-16:30主旨演讲五:嘉宾:埃德蒙·费尔普斯 新华都商学院院长、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16:30-17:00主旨演讲六:嘉宾:姚 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17:00-17:30主旨演讲七:嘉宾:何志毅 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

17:30-17:45闭幕 嘉宾:罗正富 云南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