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

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是APEC唯一面向中国中小企业的峰会,由中国首个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承办。成立13载,敦煌网一直致力于带领中小企业“买全球,卖全球”,其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自2011年起被中国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委任为仅有的3位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之一,APEC中小企业与创业工作组联席主席,以及中国中小企业联盟企业家委员会第一任轮值主席,代表中国在APEC工商界发声。

为数字贸易注入新动能

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和数字经济开启的大背景下,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成为一个支点,让中小企业搭上驶向广阔海外市场巨轮,挖掘数字时代新机遇,成为数字贸易洪流中的参与者与弄潮儿。

APEC中小企业(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峰会

二连浩特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以及航空口岸,也是陆路连接欧亚最便捷的通道。截至2017年8月20日,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已达696.18万吨,同比增长16.5%,经过二连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265列,同比增长219.3%,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植根与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2017 APEC中小企业(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峰会将于9月16日举行】

本次峰会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为主题,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以及二连浩特市政府代表、蒙古国及俄罗斯的机构和企业代表、跨境电商成功企业及生态链企业代表、相关媒体,以及国内参会企业代表近千人,将紧紧围绕推动二连浩特市地方经济和外贸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内容展开对话和讨论。

日程安排

时间:2017年9月16日

地点:二连浩特市国际会展中心

具体环节:

14:30 峰会开幕+领导致辞

14:50 主题演讲1:全球经济发展及中蒙俄经济贸易趋势分析

15:10 主题演讲2:中小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倡议

15:50 主题演讲3:新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的机会和担当

16:10 敦煌网发布“一带一路”跨境数字贸易发展报告

16:25 主题演讲4:发挥二连浩特口岸优势,带动中蒙俄经济发展

16:45 主题演讲5:俄罗斯外贸电子商务市场概况

17:25 高峰对话:打造二连浩特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高地

18:05 实操演讲:中国企业海外营销策略

18:30 峰会结束

与会嘉宾

峰会观点

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增至7.5万亿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  王小青】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规模达到6.3万亿,同比增长了23.5%,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增至7.5万亿。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小企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助推力量。

中蒙俄连线地区应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区域跨境电商发展

【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田永】

随着中蒙全面战略口岸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蒙俄三国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二连浩特独特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中蒙、中俄重要的战略平台。利用中蒙俄三国资源,二连浩特加快培育跨境电商,进一步促进和吸引产业聚集,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与二连浩特合作愿景:搭建全新中蒙跨境电商平台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  王树彤】

二连浩特有发展跨境电商的明显优势,包括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根据跨境电商通关特点启动快速通道,推出多项鼓励政策等,效果显著。敦煌网有13年积累的优势和一路不断创新的模式,相信通过深入合作,可以把二连浩特的跨境电商发展得更好,帮助中小企业在网上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全球经济增长现新引擎 中国是重要市场

【《经济学人》智库企业网络总监    Rachel Morarjee】

中国对俄罗斯和蒙古国来说是重要的消费市场,例如中国人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来自蒙古国有机的食品在中国会有巨大市场。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不及印度,但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而且我们也期待着中国的经济增速会在未来的十年继续保持。

中小企业走出去:“蚂蚁雄兵”威力不可小视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及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  肖慧琳】

中小企业是保持国家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是关系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基础,是“一带一路”上的蚂蚁雄兵,蚂蚁虽小,但威力不可小视。中小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拥有创新实效、技术积累、管理效率等优势。

打造二连浩特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高地

【张永捷 /李鹏远 /Stepanenko Viktor /曹光 /赵剑士】

来自俄罗斯电商物流企业Bavaria Leks公司的Stepanenko Viktor、深圳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的曹光,以及敦煌网王牌卖家金宇电子有限公司的赵剑士表达对于二连浩特跨境贸易线上化、平台化的乐观期待,并分享各自在数字贸易行业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

现场直击

往届回顾

APEC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区域性经济组织,覆盖全球40%的人口、50%的贸易和60%的GDP。

APEC中小企业跨境峰会立足于当地特色及优势产业,通过政策热点解析,行业经验落地,为当地产业发展把脉,鼓励当地布局跨境电商生态,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推动地方优势产业带整体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出海。

在过去几年中,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已走过深圳、广州、杭州、义乌、成都等9个城市,参会人数超过3万,囊括政府、商协会、海外电商联盟、中小企业、供应链相关行业知名企业等人群,其重要意义吸引大量媒体聚焦,累计超过300家媒体现场采访,影响人群超过500万。这盛况空前的背后,是峰会自始至终与中小企业寻求发展,地方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迫切诉求的高度契合。

关于敦煌网和王树彤

王树彤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

王树彤曾任职于跨国企业微软、思科,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是思科高管中唯一的女性,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

1999年,王树彤作为中国第一代电子商务创业者,创建中国最早B2C交易平台——卓越网,担任首任CEO。

2004年,王树彤颠覆传统B2B模式,创立了以在线交易为核心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敦煌网,秉承“为成功付费”的理念,帮助中小企业透过跨境电商低成本进入全球市场。

2011年,王树彤被推选为中国中小企业联盟企业家委员会的第一任轮值主席。鉴于她在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发展领域的卓越贡献,她被任命为APEC(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期间,她被推举为APEC女性论坛主席、中小企业与企业家精神工作组副主席。

2014年,王树彤被推举为G20商业领袖峰会(B20)中国代表、中小企业组联合主席。

2015年11月15日,由G20工商峰会(B20)中小企业工作组联合主席王树彤发起并促成的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顺利签署备忘录,“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打响第一炮。

2016年8月26日,鉴于王树彤对产业的深厚贡献、以及在APEC、G20的国际影响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选举她担任首任主席。

2016年11月22日,中秘《信息互联互通谅解备忘录》成功签署。这也是继中土之后,由王树彤发起并促成的第二个跨境电商双边协议,敦煌网也成为中秘跨境电商平台的唯一承建商。

敦煌网简介

敦煌网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个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致力于帮助中国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走向全球市场,开创了“为成功付费”的在线交易模式,突破性的采取佣金制,免注册费,只在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收取费用,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跨境电子商务的门槛,开辟一条全新的国际贸易通道,让在线交易不断的变得更加简单,更加安全、更加高效。

作为中国最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品牌,敦煌网是商务部重点推荐的中国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之一,工信部电子商务机构管理认证中心已经将其列为示范推广单位。

敦煌网已经实现140多万家国内供应商在线,4000万种商品,遍布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万买家的规模,每小时有10万买家实时在线采购,每1.6秒产生一张订单。

关注敦煌网

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