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以“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及国际质量组织负责人,中外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600多人出席。330多位外宾、270多位内宾,世界500强企业,有113个派代表与会,本次质量大会可以称之为国际性的质量盛会。中国网消费频道作为与会的少数网络媒体之一,全程参与了大会的报道。

焦点: 现场 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现场

李克强:提高质量 推动中国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详细]

梅克保:领会质量大会精神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在开班式上提出,要深刻领会中国质量大会的主要精神,充分认识质量在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质量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李元平主持开班式。[详细]

陈钢:贯彻质量大会精神需要企业脚踏实地行动

质检总局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近60位代表,召开了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企业座谈会。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指出,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特别需要企业脚踏实地的行动,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详细]

现场图片

嘉宾观点

相信中国提出的质量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联席董事长古铁雷斯:从我个人来说,对于李克强总理出席今天的会议,我是要给予赞叹的,也为中国领导人喝彩,充分说明了中国领导人对质量的重视,相信中国提出的质量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

李克强: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在不断发展中打好全面提高中国经济质量攻坚战,实现宏观经济整体和微观产品服务的质量“双提高”。

提升质量归根到底靠企业

李克强:要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技能,培育职业精神,造就责任心强、有专业素养的职业队伍。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多出优品、打造精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关乎群众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管。

质量发展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

梅克保:各级政府要坚持质量第一,重视质量发展,加强质量治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放活市场主体,管好质量安全,形成共治合力,全力推动质量发展,切实保障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