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今天应该没有一家乳企能够忽略中国市场”,全球五大乳企之一、荷兰最大乳企皇家菲仕兰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邱肇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邱肇祥的这番话显示出菲仕兰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无限期望。 [详细]

中国网消费:

近年来,菲仕兰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包括此前与辉山乳业的合作,都是菲仕兰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菲仕兰发力中国市场的动力是什么?

邱肇祥:

我觉得今天全球应该没有一家乳企能够忽略中国,菲仕兰也不例外,我们觉得中国是乳制品需求量最大的市场。

邱肇祥:

在大中华区,菲仕兰进驻香港市场比较早,但在中国大陆,我们真正进驻、设立子公司也就五六年时间,所以相对惠氏、美赞臣、雀巢这些在中国生根二三十年的公司,菲仕兰在中国还是很年轻的。我们希望今后能扎根中国,扎实走好每一步,在原有的产品组合基础上,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等,研发和引入更多产品,供中国消费者选择。

邱肇祥:

近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决心整顿规范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去年在乳制品行业推动了一次全行业的兼并重组,特别强调乳业安全和健康,目的是淘汰一批弱小的生产商,而代之以50家左右的大型乳品生产集团。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我们乐见其成,这将重振中国消费者对于整个乳业的信心。在中国政府如此重视乳业的背景下,菲仕兰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中国网消费:

具体的中国战略将是怎样的?

邱肇祥:

说到具体战略,请拭目以待,总体而言,我们要一步步走,要走得快,更要走得扎实。今年10月份,菲仕兰与辉山乳业成立合资公司,并将合作推出一个婴幼儿奶粉品牌。从成立合资公司这个举措,大家可以看出,今后,菲仕兰在中国将不在只是一个贸易商,而会扎根中国,提供和整合荷兰140多年的乳制品生产经验和技术,与中国乳业携手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优质的产品选择。在香港,随处可见菲仕兰的产品,如常温奶、黑白淡奶、奶酪等,我们也将根据大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陆续推出新产品。

邱肇祥:

我们是后来者,所以要更加努力一点。

中国网消费: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成立,让我们看到,菲仕兰将荷兰乳业的经营理念真正带到中国来,开展结合中国乳业现状的针对性培训和调研。这对于菲仕兰在中国的发展有什么作用呢?

邱肇祥:

中荷奶业中心是由荷兰首相亲自见证成立的中荷乳业交流和学习的机构,致力于学术研究和应用推广机构。通过1年时间的调研,今年年底首次编写发布了《2014年中国奶业白皮书》,这项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可以说,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既是培养、输送乳品行业高端人才及管理人员的发展平台,也是全新模式的奶业发展理念和科研技术交流及成果转化的实践平台。

邱肇祥:

中荷奶业中心不是为了中国菲仕兰而设立的,我要特别的强调一点,这是为了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安全乳业而设立的,这个平台将聚集业界跟学界、政府一起为中国乳业的发展而努力。当然菲仕兰是这个机构的发起成员之一。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我想,老百姓也会认可我们。

邱肇祥:

菲仕兰最大的优势应该是自有牧场,我们有自己的牛,自己的草,自己的牧场,自己的工厂,整个产业链完全可控,这也符合国家整个产业链升级跟质量品控的政策。所以,菲仕兰可能相对于其他一些公司有更好一些的条件,能够符合中国政府的政策,配合中国政府把最好的、最优质的乳制品带给广大的中国消费者。

中国网消费:

在“三聚氰胺”等事件后,为了减少原料过于分散带来的风险,我国开始发展由企业投资建设的数千乃至上万头奶牛的大规模牧场,这不仅加大了牧场的管理难度,也带来了更大的疫情风险。凭您对两国乳业的了解,您认为荷兰乳业的发展模式是否同样适用于中国?

邱肇祥:

荷兰乳业是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合作社一体化经营模式”,这一模式至少存在了上百年,且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乳品质量安全。这种模式在中国推广并非没有可能。

邱肇祥:

中国目前并没有合作社模式的公司。你可以先了解菲仕兰的合作社模式。我和我的老板,都是合作社奶农的员工,奶农都是我们的老板。合作社有完善的管理机构和体系,他们任命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我的任命也要经过他们这些奶农理事会的讨论。我们的老板-奶农,也是我们的原料提供者。我们专业经理人的责任就是如何把收来的这些奶做最有效的分配跟利用,生产不同类别的优质产品,如婴幼儿配方奶粉、奶酪、乳饮料、食品配料等,来实现我们老板们,也就是奶农们的最大化收益,这就是合作社最大的优点。

邱肇祥:

我相信这种模式未来可以在中国推广,针对中国的国情和现状开发成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执行。但具体,还是需要根据中国大环境,政府的引导和相关政策规定来看。

中国网消费:

那么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建立,对中国乳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邱肇祥: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是结合荷兰奶业和中国农业的翘楚,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还有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机构,再加上我们荷兰皇家菲仕兰一起共同合作,为助力中荷乳业交流和中国乳业发展而建立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欢迎所有的乳业人才汇聚到一起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借由把这样一个好的模式能够推广到全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能够集思广益,与时俱进,提升我们的乳业整体水平,与欧美的乳业水准并驾齐驱。

邱肇祥:

中国是全球乳业需求量最大的国家,而且我们预测将来的全球需求量主要还是靠中国驱动。之所以成立这样一个中心,我们认为乳品不可以全部靠进口。国内的乳业也发展很多年了,但是并没有像这次发布的白皮书这样来记录从改革开放以来乳业的发展,让乳业从业者、奶农们都可以参考。这个平台不是菲仕兰的平台,而是所有乳企都可以加入的平台,目前在洽商的一些乳企预计在今年和明年将陆续加入。希望我们集合更多力量,促进整个中国乳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