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保证金比例由50%提至100% 11月23日起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18: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汤婧

  11月以来,市场持续走高,两融余额现连续增长态势。为此,经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对两融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调整自11月23日起实施。市场分析认为,此举可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长期平稳发展。

  ■事件

  保证金比例从50%调升至100%

  管理层再出重招。经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将原规定不得低于50%,调高至不得低于100%。

  调整后,新开仓融资合约的杠杆水平,将由最高不超过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过1倍。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变,仍维持不得低于50%要求。各证券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主确定具体比例。

  据了解,此次调整仅针对新增融资合约,规则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修改前的相关规定执行。现存融资合约不需要因此次修订立即了结,合约的金额和期限不受影响,也不需要追加保证金,合约到期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进行展期。

  同时,给予各证券公司一周时间做好相关技术系统准备工作,新规于11月23日起正式实施。

  ■背景

  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大增

  对于此次调整保证金比例的起因,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

  截至11月10日,融资余额约1.14万亿元,与9月30日最低值9041亿元相比,增长26%;在交易量方面,10月日均融资交易额约1020亿元,较9月增长76%,增速明显。

  11月以来,日均融资交易额1374.65亿元,较10月增长35%,占A股交易额的比例也由11月2日的10.7%上升至9日的14.2%。

  在此背景下,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适当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融资合约杠杆水平。

  另据市场消息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已经实现八连升。截至11月12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11632.67亿元,再创两个半月新高。

  ■解读

  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两融余额的短期快速回升,再度引发市场对杠杆风险的担忧。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从IPO重启,到提高融资保证金,管理层抢在大盘涨高之前出台利空措施,是个好事,如果等到5000点才去做,又可能会重蹈覆辙。

  整体来看,提高融资保证金的实质影响有限,融资保证金比例上调仅针对增量,不涉及存量,对券商业绩影响不大,下周会先抑后扬,逢低仍是吸纳机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赶在市场再次出现疯狂之前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是合理的,利于市场的风险管理,更有利于投资者保护,该措施不会改变从婴儿底以来的慢牛格局。

  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张晓军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证券交易所应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对两融业务保证金比例等进行动态调整,实施逆周期调节。因此,结合近期融资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沪深交易所按照证监会规定并履行相应程序后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适当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

  张晓军强调,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合约杠杆水平,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名词解释·融资保证金比例

  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融资保证金比例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例如,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其他发布

  游资一哥操纵13股罚没4519万元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还宣布了五宗市场操纵案遭处罚。其中,被称为游资一哥的孙国栋因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13只股票价格被查实,证监会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以3389.67万元罚款。

  此外,证监会还向金建勇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袁海林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价格、张春定操纵“中国卫星”股票价格、马信琪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等四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券期货领域随机抽查明年开展

  证监会昨天宣布,证券期货领域随机抽查工作将于2016年全面开展。

  据了解,证监会已经制定了推广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确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热点答疑

  首批10家IPO在20日左右招股

  证监会上周末宣布重启IPO发行,对于首批28家公司的具体发行时间,张晓军昨天答记者问时表示,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除了要修订相关规则,还涉及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改造工作,目前这两项工作已同步启动。

  此外,由于相关规则修订和技术系统改造工作均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因暂缓发行至今已超过3个月,在刊登招股意向书前,需要履行会后事项、补充财务信息等法律程序,预计11月20日左右才能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