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两日蒸发7.5万亿 持仓股民户均亏损14.76万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韩玮 制表  责任编辑:陈娟娟

  本周头两个交易日,沪指大跌逾15%,A股总市值也在短短两个交易日里蒸发了约7.5万亿元,相当于跌没了5个中国石油。而A股的连续下挫也让市场再度上演破净潮,银行板块中更是逾八成个股已经破净。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管理层昨日终于祭出双降等多个大招。受央行双降利好影响,昨日晚间开盘的欧美股市出现大幅度上涨。

   两日蒸发约7.5万亿元

  A股昨日再度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7.63%,指数重回“2”时代,收于2964.97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也纷纷遭受重挫,最终收于10197.94点和1990.71点,分别下跌7.04%和7.52%。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而上涨个股仅40只。

  指数的连续下跌让A股的市值大幅蒸发。交易行情显示,沪指和深成指近两个交易日分别大幅下挫15.47%和14.32%,而相对应的A股市值也大幅缩水。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约为52.28万亿元,而在昨日收盘后,沪深两市的最新总市值已降为约44.79万亿元。短短两个交易日A股的总市值蒸发约7.5万亿元。而昨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持有A股的投资者数量约为5075万户,以此粗略计算,近两个交易日A股持仓股民户均亏损约14.76万元,日均亏损约7.38万元。交易行情显示,近两个交易日,两市仅17只个股实现上涨,而近2000只个股跌幅近20%。

  市值接连蒸发的同时,两市的成交量依然不活跃。昨日,两市共计成交约6467亿元。

  逾八成银行股破净

  市值大幅蒸发的同时,两市股价跌破净资产价格的股票也越来越多。截至昨日,除去业绩为负的股票,两市市净率小于1倍的股票约有36只。

  从行业分布来看,破净的个股大多属于银行、有色等传统行业,而银行板块则是破净股的重灾区。截至昨日收盘,16只上市银行股中,共有交通银行等13只银行股的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占上市银行个股的81.25%。“一季度业绩不佳以及银行股股价本身较低、近期市场连续下行等因素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忧银行坏账上升,多种因素综合导致了银行股的破净。”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破净说明市场有错杀的情况出现,市场的恐慌情绪比较浓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说。中信建投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上市银行PB已经跌至1倍左右,而1倍PB(市净率)是银行股估值低点,股价也接近安全边界。不过,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则认为,破净股的大面积出现虽然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机遇,但一些破净股属于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投资风险仍需注意。

   中金所限制过度投机

  对于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的股指期货,中金所也在昨日公布了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

  中金所昨日公布的措施共包括三部分: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而从8月27日和28日起,再分别提高到15%和20%。同时,从8月26日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从8月27日和28日起,再分别提高到15%和20%。“主要是为了减少交易量,来防止过度投机。”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称。而据王盾预计,在周五后中金所还将出新的政策,是延续还是恢复成以前的标准尚不得而知。

  同时,中金所还调整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从今日起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加上此前不能超过400手的申报,属于双向限制,主要对于做高频量化对冲的机构有些影响。”王盾称。此外,中金所还宣布,从今日起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至万分之一点一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