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肖钢二度提示风险:散户切忌道听途说 盲目跟风

  • 发布时间:2015-05-17 08:24: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离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一次提示股民风险刚满一个月,昨天,肖钢在“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上强调,广大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的链条上处于劣势地位,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同时,他再次提醒中小投资者,切忌道听途说,盲目跟风。

  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

  肖钢指出,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广大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的链条上处于劣势地位,让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得信息,是证券监管本源性的工作,也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要牢固树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明确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标准,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投资者方便获取信息。同时,要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教育,及时了解公司披露的信息,切忌道听途说,盲目跟风。

  肖钢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一定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自担风险,量力而行。

  上月16日,肖钢也在讲话中做出了类似表态。肖钢上月16日在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仪式上发布主题演讲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呈现持续上涨走势,许多新投资者纷纷开户进场。新入市投资者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股市涨跌缺乏经验和感受,对股市投资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为此,他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绝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证监会否认调查“基金超配创业板”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没有进行传闻所称的调查或者窗口指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和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投资运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专业诚实、谨慎勤勉地履行受托职责。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管,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对于传闻所涉公募基金相关问题,证监会将予以关注。如果发现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基金合同的,将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理。

  禁止传播误导性信息

  某券商日前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三季度或调涨证券印花税”,有观点认为这是造成当日上证综指出现4%跌幅的原因之一。

  对此,邓舸回应称,相关法律法规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行为作出规定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公平对待发布对象,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