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投资新三板热情大涨 未来新三板将处何地位?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4: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颖

  至2015年12月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累计突破5000家,其中,2015年挂牌3400多家。这一高速增长的态势不仅显示出中国资本市场蕴含的巨大能量,也让高成长创新企业与投资者分享到了市场红利。在转板试点即将落地与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的情况下,未来新三板在资本市场中将居什么地位?

  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了多少融资难题?

  一年新增3400多家挂牌公司,新三板市场2015年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了多少融资难题?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新三板融资额已过千亿元大关。据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孟浩介绍,2015年新三板市场平均单次融资4800万元,总融资额已达1173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8.88倍。

  与人们印象中股市公开增发、配股动辄融资数亿元相比,新三板挂牌公司发行单笔融资金额不大。但2015年以来很多资金主动投向新三板市场,根据统计,专业机构针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产品,由2014年底的21只增长到1614只。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一些主业较为另类的企业挂牌新三板引起关注,但并非都能成功融资。在新三板放宽市场准入之后,投资者对于挂牌公司的自主选择,成为企业获得融资的决定因素,因此“垃圾公司”在新三板很难获得融资。

  投资者能分享到创新企业的高增长吗?

  2015年,投资新三板成为中国投资者的又一新选择,投资者通过直接开户或购买新三板相关投资产品进入市场的热情大增。

  孟浩表示,截至2015年12月中旬,新三板市场投资者账户数已达21万户,是2014年年末的4.3倍。

  在投资者大量涌入的同时,新三板市场交易质量持续改善。2015年新三板市场平均市盈率为48.3倍,整体换手率达50%,是2014年的2.55倍;做市股票家数占全市场的22%,但成交金额占全市场的58%,成交笔数占全市场的85%。

  尽管与主板市场每天动辄数千亿元的成交金额相比,新三板市场目前每日成交金额仅有10亿元左右,但是不少通过做市交易的挂牌公司,每日成交已经能够达到亿元规模。

  盛景网联集团董事长彭志强认为,目前新三板是一张白纸,虽然成交金额不大,但恰恰显示出新三板坚持以机构投资为主的特色,而伴随着做市商的扩容,新三板活跃度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未来资本市场新三板将处何地位?

  2015年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证监会2015年1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新三板市场在“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的同时,要“着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认为,国内企业大都是中小企业,很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难以寻找资金,“嗷嗷待哺”,新三板可以很好地将资金和中小企业对接。

  市场人士指出,转板制度有望激励新三板挂牌公司做好业绩,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锁定长期投资者。

  注册制改革明确后,不少机构担心会对新三板市场发展造成压力。信中利集团执行总裁徐海啸则认为,注册制改革或将有助于形成资本市场良性竞争的格局,若此,将会为国内各层次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而不是对新三板形成打压。

  彭志强预测,随着新三板持续快速扩容,在未来5年有可能累积到5万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达20万亿元,新兴经济产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可能会逐步超过传统产业。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