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山市金融局力推企业挂牌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9-30 05:27: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徐来、高畅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经济新常态下,“资本中山”正承载着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梦想。近年,中山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多措并举,深入镇区宣传新三板挂牌知识,完善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联动机制,截止2015年8月,全市共有1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60多家企业聘请证券中介开展挂牌筹备工作。下一阶段,中山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进一步促进中山企业利用新三板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发展动力。

  落实新三板扶持政策

  中山市从2010年开始着手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协同火炬开发区等镇区深入走访企业,宣讲新三板挂牌知识,鼓励引导企业积极筹备新三板挂牌工作;2013年中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中府〔2013〕76号),明确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目标,完善服务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政策扶持,对企业成功挂牌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报价转让的,给予奖励100万元;进入2014年,为切实减轻企业改制挂牌费用负担,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平台,重新修订上市政策,市政府对企业上市挂牌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新三板挂牌奖励幅度翻倍,提升至200万元。

  另一方面完善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的联动机制,协调各部门积极为企业改制相关审批、办证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后备新三板挂牌企业名单,走访企业及时跟进工作进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大部分镇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配套制定了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本地企业新三板挂牌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引导。深入大部分镇区开展新三板挂牌政策知识宣讲,通过组织座谈、现场调研等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和掌握新三板的相关规则,为企业改制挂牌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提高企业积极性。通过媒体开展新三板挂牌系列宣传,利用“中山金融”网站普及关于企业新三板挂牌的知识。与此同时,与知名券商、律所、会计师所等建立紧密联系,及时为企业提供改制辅导、挂牌推荐。借力优质创投机构,帮助一批企业成功引入风投,推动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程。

  1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今年以来,以火炬区讯芯电子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为生产基地的讯芯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红筹上市,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24家。

  自新三板全国扩容以来,中山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也“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华明泰化工、硕泉园林、鑫辉精密技术、长宝信息科技、永辉化工、腾骏动物药业、恒鑫智能设备、恒成科技、光阳游乐科技、迪玛卫浴、尚洋科技、奥美森智能装备、利德包装、博锐斯新材料等 14家企业先后成功挂牌新三板。截止2015年8月底,全市共有1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60多家企业聘请证券中介开展挂牌筹备工作。“签约一批、改制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后备新三板挂牌企业梯队已初步形成。

  此外,中山企业还积极赴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95家企业进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区域股权交易平台挂牌。

  新三板对企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截止2015年8月底,中山市新三板挂牌企业直接融资达3.16亿元,其中天富电气融资0.5亿元,能龙教育融资0.33亿元,银利智能融资0.15亿元,朗顿教育融资2.04亿元,长宝科技融资0.11亿元,硕泉园林融资0.03亿元。企业挂牌新三板,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提升管理水平,并可以通过新三板平台取得融资,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资本平台助企业成长

  通过资本平台,助力中山企业快速成长。企业首先感受到的是,利用杠杆提高资产控制能力。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每股发行价格大大超过其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因此原股东通过这一杠杆控制了更多的资产。全通教育(300359)上市之前的总资产是2.3864亿元,2014年 1 月上市后的总资产是3.7696亿元,上市后总资产是上市前的1.58倍。而该公司2014年1月发行上市筹集资金一亿多元,上市前每股净资产2.2元,上市后每股价格复权后最高超过150元(2013年每10股派1.25元,转增5股),实现了股权的增值。

  公司上市后,采用股票期权等股权激励形式,吸引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公司出资6亿港币收购贝尔高林国际有限公司30%股权。这是园林业内交易金额至高的一单跨境收购案,拉开园林行业的新一轮整合大幕。并购便于棕榈园林日后拓展海外业务,同时吸引海外高端设计人才。大洋电机上市后,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自主创新,掌握了电动及混合动力车辆电机及驱动系统的关键技术,占领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制高点。

  另一方面,通过鼓励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企业上市,将募集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建或技改项目,促进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还推动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与进一步优化,加快地方经济向技术进步、管理创新、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转变。

  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

  下阶段,中山市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进一步促进中山企业利用新三板做大做强。

  调整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改制挂牌进度;扩大新三板挂牌扶持政策的覆盖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一个有机联系、梯次渐进的体系。

  鼓励企业借力新三板实现再融资。通过召开新三板融资业务培训会、对企业新三板融资提供补贴等,加强企业充分利用新三板融资功能。同时,鼓励企业利用新三板平台,通过定向增发、私募债、股票质押贷款等方式实现再融资。

  引导企业采取做市转让交易方式。支持挂牌企业引入做市商交易机制,有效解决股票估值定价问题,促进企业借助新三板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发展资金。

  四是加强协调服务。把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新三板已挂牌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综合竞争力,最终实现转板上市。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