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将重塑PE格局 加剧PE机构“二八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2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明珠  责任编辑:王文举

  财要露白!新三板今年不断迎来创投机构挂牌,随着这些机构的业绩披露,以往PE闷声发大财的形象将在挂牌之后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很有可能重塑PE市场格局,会加剧创投行业“二八分化”,加快优胜劣汰。

  新三板将重塑PE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创投机构包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明石投资等多家机构,而包括天图资本、力合清源、浙商创投等均提交了申报材料,天星资本、老牌美元PE信中利也在推进挂牌进程,一时间PE机构成了新三板的“人气王”。

  这些PE机构的角色从以往助推投资企业的“教练身份”摇身一变,成为站在新三板赛场上和所投企业共同赛跑的选手,接受着投资者的考验。

  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创投机构争相挂牌新三板,这样的现象表明,新三板的飞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尤其是创投机构的青睐,市场参与者对新三板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华晔宇认为,创投机构抢滩新三板的原因在于:通过新三板挂牌可以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搭建完善的激励机制巩固投资团队的稳定性;可以充实公司资本金,壮大直投能力,便于在发起基金时提高参投比例;可以利用新三板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拓展发展空间。另一个原因在于创投机构通过A股上市不仅存在一定的制度性障碍,而且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

  “阻碍创投机构在A股上市的原因除了监管限制以外,与创投行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有关。” 力合清源合伙人卢宇哲对记者表示,“本土人民币基金从2009年创业板开启之后才真正发展,至今也不过6年成长时间,商业模式和持续的盈利能力不太稳定,受到资本市场的政策和波动影响较大。”

  业内认为,随着挂牌机构的增加,新三板将重塑PE市场格局。

  卢宇哲认为,创投机构争相登陆新三板后,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以往私募股权投资涉及很多不公开信息,对投资者并不公平,成为公众公司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反向促使自身规范化运作;其次,从国际市场来看,很多海外大型的PE机构也在资本市场上市谋求更好的发展,新三板的制度设计给PE机构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他强调,尽管创投机构在A股上市面临主营业务收入不稳定、持续盈利能力难以衡量等硬性指标的限制,但一批有特色的机构,持续管理能力强、资金变现能力强、客户反复认购率高,从新兴行业逐步转为成熟过程中率先脱颖而出,随着新三板的进一步成熟,同行挂牌企业的涌入将使行业“二八”现象更加明显,加剧优胜劣汰。

  业务发展方向各异

  创投机构挂牌新三板除了拓宽融资渠道和解决退出渠道的问题以外,发展模式和战略布局也会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有机构倾向走大型金控平台的道路,小型PE机构则专注特色化业务,还有机构则围绕整个产业链进行大资产管理布局。

  作为“领头大哥”的九鼎投资是众多PE机构里面首家挂牌新三板的,201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246% 。

  自登陆新三板开始,九鼎投资利用新三板一步一步实现大资管布局,而如今坐拥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牌照即将成为金控平台。

  同行中科招商则大肆围猎上市公司,斥资超过34亿横扫16家上市公司,按照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的规划,中科招商将在未来5年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他认为,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是为了谋求控股权,而后利用自身的存量项目资源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进而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重塑、优化与提升。因此,公司更看重小市值、有产业整合空间的公司。

  同创伟业内部人士透露,预期9月也会有30亿左右的定增,已有大型国企正在洽谈,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公司去年成立了专门的团队,二级市场的研究报告能够给一级市场提供热点借鉴,一二级市场联动能够更快地获得市场信息并且加强对企业把控的深度。

  并不是每家PE机构都会走“大而全”的路线,“小而美”的特色机构也将借助新三板实现跨越式发展。

  天图资本总经理冯卫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天图资本在挂牌后仍然将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投资阶段仍专注于成长期,但也会更多的考虑参与企业并购和投资二级市场的优秀消费类企业。“我们考虑并购时更看重的是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对交易性机会不是特别看重,不会充当短期控制企业,再卖给上市公司这类‘搬运工’角色。”

  浙商创投方面则表示,公司拟在挂牌后实施两次定向增发,仍将继续专注于创投业务,加大自有资金直投比例,积极介入重点关注行业与产业的并购投资。同时将在重点关注的领域深度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力合清源合伙人卢宇哲告诉记者,此次挂牌的主体是深圳清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关注与科技类企业的早中期投资,希望有特色的投资模式能够在上市后形成差异化竞争,借助互联网的中小类科技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企业金融大数据平台两大车轮的驱动,引入在科技发展、技术领域有推动作用的大型基金管理人为主要合作伙伴,并帮助国内的上市公司寻找并购海外领先的技术平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