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制度促挂牌企业优胜劣汰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5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新三板分层方案渐行渐近,资本市场对此高度关注。近日举办的新三板高峰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出台将影响券商新三板业务模式。未来,符合创新标准的新三板公司将更受机构重视。

  在相关研究人士看来,是否处在“创新层”对挂牌公司流动性、估值、融资等影响较大。针对不同层次市场,全国股转公司还设置了维持标准和层级调整的具体方法,这势必刺激挂牌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保证处在维持标准之上,那些长期无法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则会选择退出新三板市场,从而令新三板摘牌制度也逐渐完善。

  机构聚焦“创新层”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分层制度出台后,券商将对新三板企业进行梳理,选择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作为做市受理股票。一方面,这将令符合标准的挂牌公司更受重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助推接近“创新层”标准的新三板公司努力向标准靠拢。

  在民生证新三板研究中心专家看来,稳定的分层有助于稳定估值体系的形成,有利于新三板市场长期稳定。“经过分层,新三板挂牌企业参差不齐的现状将得到改善,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从而为竞价交易、转板等重要制度奠定基础。”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坦言,新三板在流动性等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财达证券董事总经理庄晶表示,集合竞价制度能解决新三板公司的流动性问题。集合竞价不仅适用于创业板,同样也适用于“创新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4451家,其中做市企业有1011家,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占比不到30%。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12月此类企业数量可能增加到400家。长期来看,还将有更多企业向标准靠拢。

  促进挂牌企业优胜劣汰

  分层制度对新三板产业链上的主体都将产生影响,不仅有助降低投资者信息搜索成本,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罗党论认为,分层制将给优质的三板企业带来正向激励,资质好的挂牌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其流动性将得到极大改善,投融资更加便捷。一旦此类企业投资价值得到市场充分挖掘,预计其中不少原本计划转板的公司或选择继续留在新三板市场。反过来看,这也会增强新三板市场投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环。

  论坛上,远特科技、宝贝格子等新三板挂牌公司纷纷表示,将以“创新层”为公司的定位标准,并努力维持在该标准之上。

  分析人士表示,“创新层”三大标准中仅有一条涉及净利润,淡化了对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相较创业板更加灵活;差异化服务和管理提高了“创新层”公司市场效率,强化融资能力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强监管。此外,分层制度会吸引新增公募基金等资金投资“创新层”公司,而“新挂牌公司可以直接进入创新层”也会吸引更多优秀公司直接挂牌新三板,提升新三板企业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长期无法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则会选择退出新三板市场。换言之,“强者恒强、弱者积弱”现象或成为分层制度出台后新三板市场常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