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公募:三板优质公司估值只有创业板公司的三分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经过两个月的阴跌,恰逢6月中旬沪深两市突兀起来的流动性危机导致投资者情绪失控,部分资金链断裂,新三板受到拖累并出现暴跌。面对着有些“尴尬”的市场,无论是企业、做市商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 自今年4月以来,新三板进场资金速度大幅放缓。经过两个月的阴跌,恰逢6月中旬沪深两市突兀起来的流动性危机导致投资者情绪失控,部分资金链断裂,新三板受到拖累并出现暴跌。面对着有些“尴尬”的市场,无论是企业、做市商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

  同时,由于新三板市场体量小,显然没有成为国家救市的重点领域。不过,小金访问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新三板专户基金经理称,和沪深两市相比,新三板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存量包袱,没有制度束缚,一切都是新的,都是市场化的。其市场化程度、创新与服务将助力其定能展翅高飞。目前,大部分新三板优质成长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只有创业板可比公司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无论是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都已经极具投资价值。

  该基金经理说,借鉴主板和创业板的成长历程,看着当前还在雏形阶段的新三板,他想告诉投资者:价值决定价格,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经历沪深两市流动性危机后的新三板更具吸引力。

  首先,价值决定价格,这一基本规律对于中长期股票市场是有效的。股票市场短期不可预测。短期内,受政策、舆论、情绪、资金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价值和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偏离。作为专业的价值投资者不应对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过于关注,而应该将重心放到行业研究与挂牌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方面。没有只跌不涨或只涨不跌的股市,除非基本面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自2015年4月7号开始,截至目前新三板已经历了四个月的下跌,中间还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上首次流动性危机。目前,大部分新三板优质成长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只有创业板可比公司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无论是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都已经极具投资价值。新三板目前基本处于估值底部区域,随着相关制度的推出,以及市场情绪的回暖,资金的逐利性必然导致优质成长股估值水平逐步回升。”该基金经理表示。

  其次,代表新旧经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估值分化趋势仍将继续。具体来看,新三板诞生之后,市场化的挂牌机制与融资模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创业型公司挂牌新三板,该市场可能全方位代表中国的新产业新经济。该基金经理强调,金融资产定价的核心来自于预期,预期又来自于创新与发展,只有优质成长的新三板公司群体才能享有最高的估值水平。

  另外,经历沪深两市流动性危机后的新三板更具吸引力。不得不说,沪深两市6月爆发的流动性危机带来的危害与影响短期内尚未全部显现和无法评估。导致流动性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制度设计的弊端无可推辞。相比之下,新三板的注册制、无涨跌幅限制等市场化制度设计更加凸显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重要意义。危机之后的新三板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估值水平,都将更具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