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转板诱惑:新三板公司玩过界 渴望在创业板被重新估值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25: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创业板公司正享受着“高大上”的估值,讲述着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肩负创业创新任务的新三板却遭受估值低廉、交易冷清的困扰。为此,部分“不甘寂寞”的新三板公司开启了转板之旅。

  跨过一道并不高的门槛,就能完成百倍估值的提升,这,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

  在新进资金的助推下,创业板公司正享受着“高大上”的估值,动辄上百元的股价,平均近150倍的市盈率,讲述着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肩负创业创新任务的新三板却遭受估值低廉、交易冷清的困扰,那些希望在这个新兴市场上一展宏图的产业资本为之迷茫。

  面对天壤之别的估值,部分新三板公司开启了IPO旅程。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仅仅是转板大潮的先行部队,未来,随着新兴产业板等市场的建立以及转板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经新三板培育的公司将投身其中。

  估值天壤之别

  由于交易制度等因素的不同,创业板和新三板在面对牛市时,展现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达140倍;另外一边,尽管拟挂牌企业已在门外排起了长队,但新三板平均市盈率仅为50倍左右。

  在熟悉新三板的业内人士看来,以机构为主要投资者的新三板显然更为理性,股票交易价格也大多符合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家公司从新三板到创业板,在经营业绩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市值却以百倍速度膨胀,其根源就是市场不同。”

  以最新登陆创业板的双杰电气为例,自4月23日上市之后,公司股价一路飙涨,至5月28日摸高140.27元,期间最大涨幅接近11倍。近几日虽有回调,但最新股价依然在93.6元附近。

  几乎与双杰电气同时转至创业板的康斯特涨势更凌厉。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其股价就从18.12元最高涨至233.63元,期间涨幅接近12倍。

  双杰电气和康斯特创业板的表演可谓惊艳。记者查阅其在新三板挂牌资料后发现,那时的双杰电气和康斯特完全处于“门庭冷落”的窘境。

  首先来看康斯特,在新三板的5年多时间中,其成交稀少:总计成交量不过2.8758万手,成交额不过292万元,成交价格更是从2元一路下行,至新三板摘牌之前已跌至仅0.6元。

  双杰电气的交易情况要比康斯特好一些:总计4.78万手累计成交量,2543万元的成交金额,股价则一直在10元左右徘徊。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认为,新三板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交易量。主要原因在于交易机制不完善,做市商的撮合交易方式比较老旧,投资者有时甚至需要几天时间才能买入或卖出。在资本市场上,只有资金量足够多、流通性足够好,企业才能得到较好的发展。除新三板,B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流动性较差直接导致估值只有A股的一半左右。

  一组简单的数据便能证明其中的落差。在上市公司数量相近的情况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8万亿元,而新三板当日的成交额仅为13.42亿元;A股上市公司几乎每秒都有成交,而新三板挂牌公司可能挂牌数月也没有一笔成交。

   转板道路渐宽

  尽管创业板无限美好,但较高的进入门槛仍令不少新三板企业犯难。一位新三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发展速度并不慢,业绩也可以,但暂时无法达到创业板的准入要求,加上A股上市成本较高,公司只好先考虑在各方面都更加灵活的新三板落脚。

  不过,这一情况或将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而逐渐改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定位于“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新兴板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其更加市场化的要求无疑将吸引更多新三板公司涌入。

  日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就战略新兴板设计作了较详细介绍。他表示,战略新兴板将聚焦新兴和创新产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初期将以“十二五”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重点支持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大发展领域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记者 邵好 聂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