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估值高过“神创板” 部分新三板公司"坐地起价"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5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创业板已经变成“神创板”,新三板的风潮同样炙热。

  就是在热得发烫的背后,新三板中很多你没有注意的问题,或许已悄然到来——部分公司估值高过“神创板”;有的企业家甚至想快速套现;由于没有锁定期,一些投机客低价参与定增后即转手卖掉……《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在经过深入调查后,为你一一揭开这些现象背后的真相。

  “我们直接参与的做市项目几乎没有,都太高了,怎么敢呢?”一位参与新三板的机构人士这样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从新三板做市制度推出以来,短时间内被推高的估值有目共睹,在这样一个大浪淘沙的市场,未来能真正成为金子的个股少之又少,那么,这种高估值的存在是否真的合理呢?

  在高估值让专业投资者都望而却步的同时,记者了解到,新三板企业家的心态已有微妙变化:不仅在定价上商量余地更少,有的甚至希望凭借这股东风尽早套现。

  好企业才有高估值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猛增,仅2015年1月~4月的挂牌量便已超过了2012年和2013年之和,甚至出现买壳的现象。截至今年4月底,新三板总挂牌数已达到2343家,总市值达到1.12万亿元。倘若按照今年以来每个月近200家的挂牌速度,新三板的数量到年底可能会攀升至4000家。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涌入的资金,在短时间内把估值推得很高,现在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估值已超过了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即使在经过了4月份的一轮调整后,截至4月末,新三板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仍然为60.90倍。

  东安新三板1号投资经理林祯景认为;“新三板的高估值可以归结为以下两个原因:一方面,一些概念题材的挂牌企业估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因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仍有待提高,存在供求失衡的问题,一些企业估值在大量资金涌入的情况下被迅速拉高。部分企业的高估值确实存在泡沫,但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讲仍处于理性发展阶段。”

  呈瑞投资新三板投资经理杨类禹则表示,“高估值其实某种程度上体现的是新三板流动性改善,接下来就算再有波调整,但你会发现好东西还是贵的,且会持续贵下去。现在确实有些个股估值偏高,我们也觉得没法投,所以我们尽量把投资往前移,去投一些拟挂牌的、商业模式很清晰的企业。”

  事实上,在持续火热的背后,还有很多新三板公司没有盈利。由于新三板门槛较低,企业也鱼龙混杂。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最后倒下的可能会有80%甚至90%,能走出来的估计就5%~10%,真正的成长股也就5%。

  不管是不是耸人听闻,新三板的高估值风险确是投资者必须警惕的。某股权投资业内人士更坦言,之所以大家愿意高价参与这些项目,其实也有风险投资的思路,比如投10家或更多,能抓到一个或两个腾讯、阿里巴巴这类企业,其他就算不成功,也是值得的。“所以新三板真的是沙子里面淘金子,我也一直觉得新三板不适合个人投资者。”杨类禹说道。“今年扩充会很厉害,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机会,要担心的是成本会不会较高。”呈瑞投资董事长王欣艺补充道。

  那么,在好企业必然是高估值的市场预期下,是否也会倒逼券商及投资机构重建新的估值体系呢?

  林祯景认为,“对于这些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我们也应适度转变对企业估值的方法。首先,应着眼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空间,进行长期的战略投资,而不仅仅依据财务数据来判断。其次,对于新三板的企业,有时对 人 的投资比对 规模 的投资更重要。第三,对于这些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估值时还应考虑该企业后期是否有并购的预期。”“说到如何估值,PEG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当然这是建立在盈利的基础上。如果是互联网,则必须按创投的方式估值,一般按流量、日活跃数或是新增流量来衡量。我们现在的估值方式也跟国外非常接近,只不过要更贵一些。”王欣艺说道。

  企业家心态改变

  除了估值被推高,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的企业又有哪些变化呢?

  某参与新三板机构人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家的心态变了。去年我们调研时,他们都会很惊奇地说,终于有人上门来调研了,还是机构投资者。那时我们去谈价格,还有讨价还价的过程,而现在他会觉得就是值这个价。”

  “另外,去年很多定增都以产业资本的想法去定价,现在都是资本市场定价。”该机构人士补充道。

  一轮轮持续不断的融资下,企业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么多钱呢?老板们又都打着怎样的算盘?

  一位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想圈钱的比较多,有的甚至想尽快套现。当然,也有企业家目的明确。当问他募这么多钱的用途时,这个企业家如果能很好地规划每一笔钱的用处,那么只要其所在行业够好,商业模式清晰,这种企业是容易长大的。”

  “如果拿了一笔钱又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我们通常扭头就走。现在基本是以每天看3~5家的速度,所以有时聊5到10分钟,心里就有数了。”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因此,找到好的公司、靠谱的企业家是关键。“我们会跟企业去聊,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很多时候在聊完以后,他们会主动把股份给你。企业一般看中双方价值观是否一致、经营理念是否认同、后续会不会对他有帮助。”该业内人士指出。

  当然,新三板公司规模普遍小于创业板公司,多数公司处于生命周期较早阶段,不确定性很高。在一定程度上,新三板投资是介于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之间,跟二级市场传统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会有较大差异。机构要投资一家新三板公司前又会做哪些功课呢?

  “如果准备投一家拟挂牌企业,我们不仅会跟企业家去聊公司的基本面、公司设想、募集资金的用途;还会找行业专家访谈,从其他方面了解这家企业,然后再和企业去谈。拟挂牌的,我们会做得很细,要确保能挂牌。”上述参与新三板机构人士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