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家公司股东户数明显减少

  • 发布时间:2015-10-20 03:2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19日晚间,又有四川长虹沙钢股份国栋建设佳讯飞鸿等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进入高峰期。在三季报中,除了业绩等财务数据外,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等透露出公司股份流动的足迹。

  其中,四川长虹、国栋建设、佳讯飞鸿等公司三季度以来股东数量增加,沙钢股份、好想你等股东数量则减少。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已发布三季报的58家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相比中报增加的有32家,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增加的有30家。三季度正是市场经历暴跌进入企稳回升阶段,上市公司股份筹码的流动或是个股走向的一个信号。

  追踪股份流动

  根据四川长虹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466448户,这一数据在6月30日是397142户。三季度公司股东户数增加69306户,增幅达17.45%。同样,国栋建设三季度股东户数增加2418户,增幅为3.02%。而好想你等公司在三季度股份则更为集中,其中好想你在第三季度股东户数减少661户,降幅为3.78%。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在已发布三季报的公司中,共有32家公司股东户数相比半年报增加,25家公司减少,分别占比55.17%和43.10%。其中,佛慈制药加加食品盛路通信等上市公司股东户数急剧增加,而信息发展、嘉禾集团、中原特钢等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明显。另外,观察公司三季度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发现,共有30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上升,26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分别占比51.72%和44.83%。

  随着三季报披露持续推进,三季度上市公司股份的流动将大有看头。据悉,本周沪深两市将有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届时投资者可以从三季度股东户数等数据中窥见在三季度“非常时刻”的市场筹码流动情况。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佛慈制药股东户数为33961户,而在半年报中这一数据为8384户,三个月内股东数量激增305.07%。此外,盛路通信、加加食品、亿利达特锐德山东地矿等公司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大幅增长超过50%。而信息发展、嘉禾集团、新日恒力、中原特钢等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超过30%。其中,信息集团三个月股东数量大幅下降74.66%。根据Wind资讯,截至8月31日,公司股东数量就出现大幅下降,而随后公司股东数量的减少幅度开始缩小。

  申万宏源人士认为,在前期市场非理性调整时,机构投资者大量“离场”造就了市场短时间内筹码从机构投资者向中小投资者分散的情况,而随着市场企稳回升,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

  隐现后市热点

  目前,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还相对有限,观察公司三季度的股东数量变化也仅是观察前期市场环境变化在个股上的反映。对具体对个股而言,股东户数变化还受到流通股本变动等因素影响,现实中引发上市公司股份流动的因素很多。而在鼓励大股东增持和减持“禁令”等政策之下,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变化受政策的影响也不小。

  对此,市场人士建议,从多方面理解上市公司股份流动传递的信号。“三季报只是前三个月的事后反馈,三季报中股东数量大幅变化对后市的意义具有多样性。三季度股东数量大幅增加,可以认为是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散户所持股份之间的交换,也可以认为是后续机构投资者重聚相关公司股份的机会所在。同样,7-9月间,公司股东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这是机构聚拢股份的表现。但在市场走向企稳回升的过程中,机构持有的这部分股份也可能先获利离场”,有私募公司人士认为。

  另外,三季报持续披露正在展示基金机构等的持股轨迹,在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巨化股份冠昊生物等公司股份,私募、公募等持股也各有侧重。这些机构持股轨迹是挖掘后市热点的重要线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